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健康與水

2018-03-17
第十五集:健康與水

近年,「一日八杯水」已成為深入民心的健康口號,大家都普遍認為一天至少要喝八杯清水才夠健康。但原來「八杯水」不等同於「八杯清水」,而且喝太多或者喝太少,都有機會帶來健康問題。

人體每日大約需要吸收2至2.5公升水份,即大約八杯水的份量,才能有效地將身體廢物、毒素經尿液排出體外,其中腎臟具有關鍵作用。不過,水份的計算方法不限於清水,應該包括其他含水份的飲品和食物。

68歲的蔣先生曾經受尿頻、夜尿問題困擾,因擔心前列腺有問題而求診,結果卻發現問題源於飲水過多。原來,以往他聽信坊間說法,認為多喝水可助身體排毒,於是每天喝下差不多4、5公升的水份,過多的水份自然引發尿頻、夜尿問題。之後,他調節了飲水量,如厠情況已回復正常。

運動人士流失大量汗水,需要補充水份,但要慎防在經過長時間運動後,人體所需電解質隨汗水大量流失,若一下子喝大量清水以補充水份,有可能進一步沖淡體內的鈉(一種電解質)水平,引致「水中毒」,嚴重者甚至可以致命。

至於平日飲水太少,久而久之亦可引致腎病,萬一腎功能太低,更可能要依賴「洗肚」(腹膜透析)、「洗血」(血液透析)等人工方法來清除身體廢物和毒素。72歲的羅晉浩是糖尿病患者,他多年前坐長途飛機後全身腫脹,經醫生診斷後證實他的腎功能已下降至極低水平,自此需要每天「洗肚」才能活命。羅先生回想年輕時生活沒有節制,又時常過勞、通宵達旦,弄壞了身體,現時年老要付出代價,他只覺恨錯難返,希望奉勸大家要注意身體。

另外,中醫師亦會講解一些腎病症狀及治療方法。

【健康解碼】
若將人體每日所需的2公升水以一般容量250毫升的水杯來計算,大約就是八杯。但計算方法不限於清水,日常飲食中所喝下的湯水、飲料,以至吃進肚內含有大量水份的蔬菜、水果亦應計算在內。

【健康小貼士】
蟬花(又名金蟬花、蟲花)與冬蟲夏草同屬蟲生真菌,二者具有相類似的功能,但蟬花的價格卻相宜得多。根據臨床研究發現,蟬花可以增加腎小球濾過率,達到治療腎病的效果。


主持:吳海昕
編導:黎敏儀

醫生與你(2017)

簡介

愛健康等於愛自己,日常生活裏,不少人都為健康而努力,希望通過運動和一些針對式行為,來改善體質、治療身體毛病。然而這些運動和行為,是否真的對人體有百利而無一害?當中原理如何運作?背後又有否禁忌?全新一輯【醫生與你】以人為本,從生活出發,探討一些生活習慣與模式對身體的利與弊,通過醫生、專家分析解構,一一為你求證。

健康從生活出發,一些平時忽略的小細節,會否才是真正打開健康之門的重要契機?健康解碼,以輕鬆幽默方式,解構醫學常識,令大家的健康之道,走起來更加如虎添翼。

主持:吳海昕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五集,2017年12月9日起,逢星期六晚上9時30分至10時,
港台電視31、31A播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