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孔子 (一)︰亂世春秋

2024-03-16

孔子 (一)︰亂世春秋

2024-03-16

孔子是中國甚至世界學術史、教育史、政治史上,有深遠影響的風雲人物,應該沒有異議,當然,後世不同時代對孔子思想的評價,會有差異,已非孔子本人所能掌握。

生活於二千五百多年前的孔子(公元前551年至公元前 479年)為什麼會成為思想家?為什麼會成為影響東亞思想、文化、學術、政治二千多年的儒家創始人?這需要從孔子的身世,和他的生活年代的政治、社會說起。

孔子生活的年代,是中國歷史上的「春秋時代」(是由於孔子晚年依據當時魯國的編年史書《春秋》刪訂的時段而被後世所稱,此書記載了從魯隱公元年(前722年)到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共二百四十二年)。「春秋時代」給後世人觀感是「亂世」:是「王權下移」「權臣掌政」「篡弒頻繁」「禮崩樂壞」「戰爭連年」「戎狄交侵」的年代。孔子生於春秋時代的末年,是「生逢亂世」啊!

「亂世」之所以形成,其實是由於原有維護政治社會秩序的體制,在長期運作之中,逐漸僵化、失效,新的政治、社會力量崛興,對舊體制不斷挑戰、攻擊,但舊勢力仍然掌握實權,卻已經失去進取能力,逐漸潰敗,新勢力步步進逼,在新舊勢力爭持衝突過程中,發生種種打破原有秩序,而新秩序未能構建的動盪處境,成為所謂「亂世」。

原有政治社會體制是什麼?是西周初年在破滅商朝之後,逐步向中原推進的貴族世襲封建制度。周天子把兄弟親戚分封到中原各處險要之地,成為「諸侯」,由他們開發中原疆土,以及監督原有部族及戎狄蠻夷,使周天子的威德伸延四方。各地諸侯也分封兄弟親戚到附近封邑,成為大夫,協助諸侯擴展實力,管治百姓。周天子朝廷,任命有爵位的諸侯為「公卿」,輔助朝政;諸侯朝廷,也任命有爵位的大夫為「卿士」,處理政務。形成國君(天子、諸侯)與大臣(諸侯、大夫、士)共治的政治架構。天子、諸侯需要征伐,轄下的封邑需要率領部屬為上級效力。

隨著時間推延,這政治、社會架構弊端逐漸顯現。首先,是各地諸侯各自發展,已經不完全受天子約束,而世襲制度,使國君(天子、諸侯)逐漸脫離政治、社會現實,需要依賴臣下協助,私人利益或者私人觀點與現實發生矛盾,各種爭議勢在所難免。在孔子出生之前二百年,西周王室因為內部矛盾,發生了掌握王室兵權的申侯,不滿女兒申后及外孫太子宜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