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唔理中樂定西樂, 好聽嘅就係好音樂?

2017-08-01

唔理中樂定西樂, 好聽嘅就係好音樂?

2017-08-01
唔理中樂定西樂,好聽嘅就係好音樂?

我們常聽見有人用「正統」、「古典」、「嚴肅」這些詞彙來形容音樂。西方音樂起源自古希臘時期,由千多年前歐洲天主教會的音樂開始,慢慢發展出森嚴的體系和傳統。然而,世界各地的地方音樂,卻也自成一格,展現出音樂豐富多彩的各種可能性,也反映了各地的文化特色。

今集「樂壇新秀」,玩中樂和西樂的 YMM 會擺下龍門陣,互相切磋對何謂「好音樂」的理解。中樂是否經常走音?西樂是否抽象到悶蛋不堪?主持人 KJ 和 Angus 帶領大家由歷史、文化等角度,開啟欣賞非西方正統音樂的大門。

我們叫鍾朝而「大師兄」,除了他在許菱子老師門下日久之外,還因爲他的音樂造詣與思想,比同齡的音樂家都要深刻。他覺得自己是個平凡的人,技術水平不能跟那些音樂神童比美。古箏是最多人學習的中樂樂器,但一隊中樂團卻只得一個古箏手。若不能成為 best of the best,他努力苦練,到底是為了甚麼?

隨著在學院四年的訓練,接觸過不同類型的音樂,鍾朝而慢慢地建立起他對音樂的獨特理解,能運用古箏的音色,創造出富有畫面感的意境。他希望將來能多演繹本地作曲家的新作,為這些樂章加上他的敍事觀點。

吳卓欣 Kris 自小熱愛唱歌,五歲便加入香港兒童合唱團,表演超卓,中一時已升班至出國組,參與樂團海外演出。Kris形容聲帶是跟自己一世的樂器,破舊了無法換新的,所以她會好好保養自己的嗓門,這樣音樂人生才能長久。音樂以外,她也喜歡打泰拳,她比喻打拳跟唱歌一樣都是要長時間重覆做同樣的練習,需要毅力和耐性,因此練拳可說是另類的音樂鍛鍊。

播映日期: 2017年8月1日(星期二)2130-2200,港台電視31
導演: 熊嘉榮
討論題目: 唔理中樂定西樂,好聽嘅就係好音樂?
YMM介紹:鍾朝而、吳卓欣

樂壇新秀2017

  • 視像
  • 中文
  • 音樂
  • 已完結
早於80年代香港電台第四台已開始舉辦樂壇新秀,作為年青音樂家初登舞台的平台。該節目發掘了不少著名的音樂家,例如莫華倫和黃懿倫等。一共八集半小時紀錄片,讓觀眾認識新一代的年輕音樂家,給這班樂壇新秀多一個表演平台,在節目中分享他們的美樂。另一方面,透過人物專訪帶觀眾步入他們音樂以外的世界;究竟這班年輕人在音符背後的生活如何?今輯節目邀請了年輕音樂人黃家正和李一葦擔任主持,他們會以音樂為話題與一班樂壇新秀對談或遊戲互動,藉此了解新一代音樂人對音樂及音樂以外的追求。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