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歐股十一巨頭Granolas

2024-04-22

歐股十一巨頭Granolas

2024-04-22
投資界往往會為明星股搞噱頭,方便易記。美股及日股分別誕生了「美股七雄」、「日股七武士」,歐洲股市亦組團,成立了「Granolas」,直譯是燕麥脆片,高盛在2020年根據市值揀選11隻歐洲股票,亦有人稱他們為「歐股十一羅漢」。

「Granolas」取自這11隻股票名的第一個字母,逾一半是藥廠,包括葛蘭素史克(GSK)、羅氏(Roche)、諾華(Novartis)、諾和諾德(Novo Nordisk)、阿斯利康(AstraZeneca)、賽諾菲(Sanofi),其餘包括半導體設備龍頭ASML、軟件股SAP、消費股雀巢(Nestle)及歐萊雅(L'Oreal)、奢侈品股LVMH。

這11隻股票平均市值約2500億歐元,合共佔泛歐Stoxx 600指數市值逾20%。受惠於海外收入佔比較大,「Granolas」去年錄得雙位數回報,跑贏同期指數內的金融及商品股,對Stoxx 600指數回報貢獻多達60%。表現最亮麗的諾和諾德,1年回報約66%,3年回報約3.2倍。

「Granolas」過去5年的增長投資比率達到55%,與「美股七雄」的59%相當接近。除了盈利增長強勁,更有低波動性的特點。有別於「美股七雄」過度集中於科技股,「Granolas」在2022年避過了急速加息憂慮引發的拋售潮,這幾年回報穩定上升。

高盛報告指出,當流入被動型ETF的資金多於主動型基金時,「Granolas」往往成為被動投資者的最愛。

不過,投資「Granolas」並非完全沒有風險,高盛自己就指出,「Granolas」的市場有37%面向美國,如果特朗普再度入主白宮,保護主義可能進一步抬頭,或會帶來關稅風險。雖然「Granolas」亦持有不少美國資產,但能否抵禦到有關衝擊,值得投資者關注。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Audio
  • Chinese
  • 金融
  • On-going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