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世界聾人先生

2024-04-20
去年11月,身穿白色禮物、頭戴金黃桂冠的Marco吳祉昊現身機場。他取得在意大利舉行的2023年世界聾人先生小姐大賽冠軍,十數個聾人朋友手持鮮花到場迎接。大家用手語祝福、交談、分享,現場無聲,但溫暖在空氣中脈脈流動,是當日機場絕美的一道風景。

Marco出生數個月後就被發現弱聽,要戴上助聽器才能聽得到外面的世界,現在與人溝通需要很專注地留意對方的嘴唇,也需要對方用上較大的音量。他從小就要學習手語,小學、中學都在雙語學校中長大,學校資源充足問題不大,但到了大學,他就意識到自己到了一個陌生的世界。他先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中心讀兩年制的法律文憑,希望之後轉讀學士學位課程。但這兩年期間,學校沒有提供手語傳譯,社工表示也沒有資源購買FM機(助聽器的一種),Marco的成績追不上進度。

Marco從小興趣多多,跳舞運動樣樣玩過。跳舞導師後來推薦他參加2023年的世界聾人先生小姐大賽。比賽過程中他認真參與,更前往意大利,當其他選手「懶懶閒」,他一絲不苟地參與每個彩排、認真走每一次cat walk、誠懇與評判和其他選手溝通、認真構思作品,最後獲得冠軍。Marco在社交媒體總結自己的感想:「盡力咁做好每件事,因為我知道嗰一刻我代表緊香港」。

脫下禮服之後,Marco繼續學業,但亦開始有新嘗試,他會在一套講述聾人故事的電影中擔任其中一個主角。主持Angel會細聽Macro的故事。

睇得見。聽得到

<睇得見。聽得到>希望可以了解殘疾人士以及少數族裔人士在香港社會的共融情況,擁有不同能力、種族背景的主持和嘉賓會在節目中一起交流,讓殘疾人士以及不同少數族裔人士更全面和更立體地被社會「睇得見、聽得到」,打破與社會主流的隔膜,令到大家彼此接納、欣賞和尊重。



於香港土生土長的印度裔成家宏 Karan Cholia、巴基斯坦裔愛美Omme Kulsoom、泰國裔陳彩蓮Vita,患上肌肉萎縮症的梁安琪Angel和陳錦鴻Keith,以及意外失去左前臂的「富爸爸」岑幸富  ,會在節目中和不同殘疾人士及少數族裔人士交流,並和觀眾分享他們生活點滴,談大家喜歡的事情和快樂的小故事。#一齊講夢想#一齊做表演#一齊「睇得見。聽得到」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