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上市公司專訪:德林控股(1709)首席市場官艾奎宇

2021-10-21

上市公司專訪:德林控股(1709)首席市場官艾奎宇

2021-10-21
德林控股前稱雲裳衣控股,成立於2013年,主要在香港從事服裝銷售業務,為客戶提供供應鏈管理總體解決方案。2015年10月在港創業板上市,2017年9月成功轉往主板掛牌。2019年3月以4200萬元向股東陳寧迪收購德林資本及德林財務全部權益。前者從事證券交易業務,後者則有放債人牌照。2020年初,公司原大股東向陳寧迪、江欣榮等轉讓全數股權,陳寧迪等成控股股東,並於3月改名為德林控股,由江欣榮出任主席、陳寧迪擔任行政總裁。

德林控股首席市場官艾奎宇接受本台專訪時介紹,目前上市的德林控股已轉型為金融服務企業,獲證監會發1、4、6、9號牌。大股東陳寧迪於金融行業擁有逾20年經驗,先後於2011年及2012年創立德林證券及德林家辦,是最早在港發展家族辦公室業務的,因為當日發現中、港兩地有很多創富者,希望其家族財富可以傳承下去,特別是中國經過開放改革四十年,不少第一代創業者已是成功企業家,他們面對的問題是如何把財富、企業、家族精神順利地傳承到第二、三代去,好逃避「富不過三代」的悲哀。

他分析,過往為甚麼財富傳承過不了一百年,因很多人不明白財富傳承定意。今天透過家族憲章設定、子女傳承、離岸信託、遺產保護、保險等資產方式,可以把家族名聲與名譽(family name and fame)永遠傳承下去,成為不朽(immortal)概念,可反過來形成一個家族理念,亦是傳承方式的根源。德林控股2010年起由財富投資及傳承角度著手發展「家辦」業務,早期非常困難,因中國經濟早年高速發展,2016-17年增速放慢,甚至令人憂慮會進入L形發展模式。不少富豪開始考慮新經濟形勢對其子女傳承、退休生活會否構成影響。因為自08京奧及09上海世博後,中國對外大門已開,出外旅遊、留學、定居者日增,當時全球對中國仍處於非常友好姿態。但2017年後國際形勢有變,中跟美、歐及各方面的政治、經濟關係有變,政治溝通不足,國與國之間充滿疑慮;中美貿易戰起,時任美國總統對華政策有變,再加上2019年底出現新肺炎疫情,種種因素令富人多了一重考慮:就是如何在複雜多變世情中保護私有財產與及思考方法回饋社會。

他說,當年德林在想該提供甚麼服務以滿足這批高淨值財富客群,結論是只有家族辦公室這一站式服務,才能合適地為一個或多個家族服務。2011年德林創始人遂開啟家辦業務,2016年時客戶認同有這方面需求,德林相關業務開始高速發展。近年德林家辦業務收益、業績、客戶群、管理資產(AUM)都大幅增長。 配合家辦業務發展,德林旗下1、4、6號牌業務亦有長足增長,且主要來自家辦客戶及他們自有企業業務發展,從而帶來其他企業端客戶群。由於家辦客戶經營過程中發現企業有上市需要,德林可提供這方面服務,上市後亦有配股、發債、併購等相關配套。故德林業務其實在客戶需求下,一點點往前走,相關牌照亦越取越多,好充分利用香港獨特地位及中國經濟發展勢頭。

艾奎宇指,年前德林收購雲裳衣,將現有金融業務注入,管理層對當時經營環境忐忑。因社運事件再加上疫情沖擊,憂慮當時外資撤離,引發流動性風險。事後證明沒有,因流入資金較流出者多,當中亦不乏海外資金,德林深信香港作為中國對外窗口,其作用地位未有被削弱,反而是加強,特別是國安法通過後,社會民心穩定,很多原先在觀望的投資亦重新開始。國資、民營資本進入香港這「貯水池」,其好處是資金可在此沉澱,等待期間亦有收益。

同期香港對外投資通道亦擴大,去年8月底香港有限合夥基金(LPF)制度正式生效。通過LPF,香港可為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了一個在開曼群島等其他司法管轄區以外的特别行政區建立封閉式基金架構。他指,LPF令香港跟開曼、英屬維爾京群島(British Virgin Islands)等直接競爭,有信心可以吸引更多資金回流香港,對香港及國家未來發展更為重要。

德林控股早前公布截至三月底止年度業績轉虧為盈,營業額88.4%至4.27億元,股東應佔溢利2.01億。期內業務轉型成功,整體毛利增長7倍至2.45億元,毛利率升44個百分點至57.5%。當中主要來自持牌的金融服務,服裝產品銷售業務虧損大幅收窄87.8%至554萬元。艾奎宇分析,原有雲裳衣業務具有品牌效應,但在電商競爭下,其優勢亦下降,希望注入金融業務後,可以幫助這老業務找到新發展路向,是次業績顯示公司轉型成功,且先後派息兩次。

踏入新財年表現如何?他指,須視乎兩個層面。首先是內部環境,目前看來香港越發向好,大局穩定,資本、人材回流;中概股自美國退市、內地資金湧入,不少計劃往美國上市公司亦改為來港掛牌。他認為香港市場資金及關注度正上升,互聯互通(深港通、滬港通、理財通等)下,股市交易量正上升,儘管跟內地A股仍有距離,但另一角度看量小,即未來有增長空間。至於外部環境方面,中美元首近日重開對話,有助改善雙邊關係,但要留神美國長期債務問題及美聯儲退市帶來的不穩定風險。

艾奎宇說,德林控股目前於香港、上海、新加坡、美國均設有辦公室等,員工近百人,努力提供家辦、證券、另類投資、美國地產業務、新加坡可變資本公司(VCC)、香港LPF等服務香港客戶群需求,將努力降低營運成本,服務好家辦及高淨值客戶群。

未來新增家辦需求何來?他分析,單一家辦起步點是10億美元,聘請4-5位專家即可打理。香港有很多這類單一家辦在低調營運,不少亦是德林的客戶群。隨著深耕這市場,德林發現中國經過四十年開放改革後,不少企業創辦人財富積聚過程中,真正流入個人及家族帳戶中的財富不多,這跟內地企業公私帳戶分不清的特點有關,即企業是老板的,資金在公司內,惟屬於個人及可處理私產不多。反而做貿易的發現資本在境外較易區分出來,他們境外投資經香港管理亦順理成章;再加上內地不少企業境外上市,部分財富留在境外成為趨勢,對家辦有一定需求。

艾奎宇指,內地民眾多年來於投資、房地產獲利,故內地擁有上百萬美元以上資產的家庭很多,國家希望這部分家庭財富管理需求「有序可控」發展,對德林是一重大機遇。不少於一線城市有兩套房及手持千萬元資金家庭更是潛力家辦客戶。此外國家近日提出「共同富裕」概念,他認為亦有利家辦市場發展,因共同富裕是平衡狀態,看重平穩傳承。隨著越來越多家庭富裕,成為橄欖形規模的富裕社會,即中間中產家庭增多,社會會更穩定,未來中國面對政經變化時有更好定力,他期望共富帶動處於中低層收入家庭上流,再通過合理合法投資於短、中、長期項目創富,讓共富產生的幸福感減少他們在工作及生活中的壓力焦慮。

他指,發展家辦優勢能衍生出不少「另類投資」,這不是常規標準投資產品。例子如德林2017年在美國加州著名度假及居住勝地蒙特雷郡卡梅爾山谷(Carmel Valley)買入一幅891英畝地皮,擬發展73幢超豪華住宅項目。有關地皮獲批發展權後,過去半年地價已翻一番,預期開發完成後會多翻五至十倍,只有這樣高的回報才可視為另類投資。他分析,這類投資多來自家辦客戶群,由於每人層面、朋友圈、社交圈、投資圈不同,所組成脈絡能找到市場以外更好的投資機會,回報常高於一般標準化產品,風險亦可控。由於不對外公開,只能以俱樂部交易(club deal)模式進行,不用對外融資、集資,這亦是家辦投資優勢,只有這獨特性才可吸引高端客戶群。


德林控股前身雲裳衣控股2015年10月在港創業板掛牌,當時上市價0.15元。2017年轉板前股價曾沖高至17.5元以上,其後跌回至1元以下持續近三年。2020年3月德林控股注入業務後借殼上市,其持牌金融業務逐步做出成績,股價開始築底回升,今年上半年更升至4.2元以上,近日報2.6元,市值逾37億元,現價市盈率17倍,周息率近2厘。

分析指,德林控股公布轉型後首年成績表,顯示金融板塊強勁增長,與其他證券股不同,德林賣點是家辦等頂端客戶群,其管理資產額亦持續上升,未來長遠業務具憧憬價值,近日股價回落至2.2元見支持,建議現價吸納,短線目標是早前高位4元或以上,當然買入後跌穿2元宜止蝕。

訪問、整理:勞家樂

報道:李意琴

上市公司專訪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全面分析上巿公司業績,與負責人透徹對話。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