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山水搜記 第十一集:螢火蟲

2016-03-28

山水搜記 第十一集:螢火蟲

2016-03-28
製作組登山涉水,走遍香港野外,將大自然有趣、真實的一面,仔細搜羅輯錄,再呈現到觀眾面前;第十一集的主題焦點,是香港的螢火蟲。


紀錄片–愛螢說

螢火蟲對城市人來說,是既浪漫又遙遠的。一般人只是從動畫電影認識牠們,卻甚少有機會在香港邂逅這種神秘的小昆蟲。然而,香港已知的螢火蟲竟有接近30種。

在黑夜中飛舞的螢火蟲,都踏進了成蟲階段,是牠們生命週期中的盡頭,一般只有數天至十數天的壽命。在這短暫的成蟲期,牠們都會盡力求偶,而尾部發出螢光, 正正是為兩性溝通而設。可惜的是,人類製造的亮光會影響牠們的溝通和繁殖,加上鄉郊發展急促,令螢火蟲的生境受到嚴重威脅。

不少人以為螢火蟲是水生,並且只有在夏天才能觀賞其實這兩點都不太正確。香港的螢火蟲大部份是陸生的,而部份品種的成蟲只活躍於秋冬,例如頭帶翎毛,身穿 絨甲的鋸角雪螢,就只活躍於十至十二月。香港昆蟲學會會長,饒戈及香港螢火蟲保育基金會主席,麥肇峰,將帶同攝影隊,為大家揭開螢火蟲神秘的面紗。


生態放大鏡-回聲定位法

蝙蝠會發出尖銳的叫聲,再用靈敏的耳朵收集四周傳來的回聲,便可以知道附近物體的位置和大小。這次張瑪珊博士會教大家觀察水波紋,以了解蝙蝠和海豚的專長:回聲定位法。


藝之山水-果子藝術

植物的果子和種子形態多樣,時而圓潤飽滿、時而輕如羽毛。果子藝術家周詠詩喜歡用它們作為創作素材,將蘊藏無窮力量的果子和種子融入作品,設計成獨一無二的家具及擺設。


本集《山水搜記》更請來生態攝影師潘瑞輝,分享他拍攝蝴蝶的心得,並且介紹超微距攝影。


節目主持:區家麟、李美華
編導:鄧慧玲

山水搜記

以香港郊野生態為主題的雜誌式節目,內容除了包含山水風光、自然生態的專題紀錄片外,更透過主持訪問與不同環節,介紹與香港野外的相關資料及知識,如:特色郊遊徑、新界歷史、大自然攝影與藝術、生態實驗等等,讓觀眾對本地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節目環節:
1.生態放大鏡
2.自然大步走
3.藝之山水

主持:區家麟、李美華、張瑪珊、司勳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