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醫生與你 #100(注專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2021-06-28

醫生與你 #100(注專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

2021-06-28
【處境劇】
患有 AD/HD 的阿仔(乳名)今年10歲,父母要去內地公幹,碰巧工人突然離職。沒人照顧之下,阿仔的父母拜託了表姑媽群姐讓他留宿幾天,代為照顧。阿仔表現得非常活躍和衝動,周圍走,甚麼都拿來玩,不經意地騷擾到別人。當 Eason、加欣和加仁跟他玩 board game 的時候,阿仔自制力弱,又經常犯規。眾人覺得他很難相處,於是走到一旁開「家庭會議」。群姐醒起阿仔父母提過他有「乜 D 物 D」的問題,但由於她「聽 D 唔聽 D」,眾人錯摸一輪,才知道他有 AD/HD。大家開始擔心未來幾日如何照顧他。

演員﹕
廖愛玲、何思諺、麥沛東、周漢寧、林璟熹

【焦點疾病討論】
全港大約有超過四萬個兒童以及青少年是「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的患者,近年都有不少家長關注這個問題。究竟如何分辨真正的「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帶來的影響又如何?可以完全根治嗎?

主持:胡志遠醫生、鄭萃雯

嘉賓:
莊勁怡醫生(精神科專科、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
杜蘊瑜醫生(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


【醫食同源】
香港位處嶺南地區,夏季潮濕多雨,易招「暑邪」侵襲,而中暑風險亦會因氣溫上升而提高;本集從中醫及營養學角度出發,教大家避免中暑及消暑方法。

嘉賓﹕
劉昭勁博士(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西醫結合醫學研究所專業顧問、註冊中醫)
邱晴(香港營養師協會會長、澳洲註冊營養師)

醫生與你

現今都市人日漸注重生活質素,而身體狀況乃決定一個人的生活質素水平,所以健康醫療資訊尤為重要。《醫生與你》以多角度、全方位讓觀眾認識各類疾病的病徵、病理根源、醫治方案以及預防方法等,務求令觀眾可以對各種疾病有更深了解,以減輕對疾病的擔憂及恐懼。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