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情緒病知多啲

13 個相關集數
在競爭激烈的香港,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病困擾,但其實情緒病並不可怕,就有如傷風感冒一樣,只要有正確的認知及理解,得到妥善的治療,是可以控制及康復的。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4)》 抑鬱症

2014-05-13

《醫生與你(2014)》 抑鬱症

2014-05-13
現代都市人生活壓力緊張,抑鬱症已經成為一種普遍的都市病。患者會除了感到長時間情緒低落之外,還有機會對平時感興趣的事物失去興趣、睡眠質素轉差、不想與人有接觸、胃口變差、對性失去興趣以及有自殺的念頭。九龍醫院精神科部門主管吳文建醫生指出,抑鬱症的成因可以分為幾個因素,第一是生理方面,研究發現抑鬱症病人腦內分泌出現問題,例如血清素分泌減少,影響腦訊息傳遞。第二因素是心理方面,抑鬱症病人往往對事物都抱有較負面的看法,容易產生抑鬱情緒。最後是社會因素,當人遇到生活上壓力及困難,就會增加患上抑鬱症的機會。CANDY 以前是地產經紀,對自己的工作有一定要求,每日都面對來自上司的壓力,最後患上抑鬱症。
要治療抑鬱症有很多方法,除了服食藥物之外,透過心理治療去改變病者的想法是其中一個常規的治療方法。對於一些較危急的情況,例如病人不肯進食或者有強烈自殺傾向,而該病人已經接受藥物治療一段時間而症狀仍然持續嚴重,就可能要接受腦電盪治療。除了西醫之外,近年中醫針灸對於治療抑鬱症都得到不錯的成果,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助理院長張樟進教授表示,中醫針灸可以幫助調和陰陽,改善病人睡眠質素及消化道功能,從而治療抑鬱症。現代都市人工作壓力大,有僱主讓員工上精神健康急救課程,認識有關情緒問題,幫助處理工作。
 
「醫+人」
做運動可以促進腦部分泌安多酚,讓人產生興奮愉快的感覺,可以減輕抑鬱症的負面徵狀。而抑鬱症病人通常都缺乏自信心,不願意與人接觸,社交圈子漸漸縮小。
九龍醫院精神科物理治療部的身心體適能重塑計劃,一方面透過做運動去幫助病人治療抑鬱症,另一方面讓病人有機會認識其他病友,擴大生活圈子,建立社群關係,重投社會。
 
「新醫新藥」
以前醫生要檢驗血癌病人血液,就要倚賴顯微鏡技術,如果要清楚拍攝每一個細胞,需要好長時間。香港大學工程學院就研發的ATOM 高速光學顯微成像技術,可以用每秒幾十萬粒的速度對細胞進行拍攝。以每一毫升血液入面有十億個細胞來計算,用傳統技術就要兩個月先可以完成拍攝,但ATOM就只需要半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有了這項新技術之後,醫生就可以對病人作出更準確的診斷。
 
編導:區達開、楊敬存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