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阿拉伯的勞倫斯 (二)︰帝國落日

2022-11-12

阿拉伯的勞倫斯 (二)︰帝國落日

2022-11-12

19世紀末,鄂圖曼帝國已經長期衰落,只能夠勉強維持着帝國的版圖。這個持續了600年的帝國,其衰落的根本原因,是帝國長年以來在國內嘗試維持多文化、多民族又同時容許不同宗教共存的平衡政策,但此體制已經難以持續。

在民族上,阿拉伯、埃及、希臘、斯拉夫,甚至是半島上的突厥民族,都在爭取更大的自治權力。同一時間,英、法、德、俄甚至意大利的崛起,都對鄂圖曼帝國虎視眈眈,這些列強也嘗試和各種地方勢力合作,借民族主義興起的機會,進一步打擊鄂圖曼帝國在各地的管治能力。1832年希臘獨立、埃及亦早已經在英國的實際掌握之下、鄂圖曼帝國在北非的省份逐漸被法國與意大利佔領,原本屬於鄂圖曼帝國影響力範圍的巴爾幹半島北部,亦在俄羅斯與法國等國的力量博弈下,獨立成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國家。

而在中東有龐大利益的英國,為了維持她的海洋帝國,也必須進一步鞏固她在埃及蘇彝士運河週邊以及地中海、紅海路線的安全。阿拉伯半島由誰來管治,逐漸成為英國擔心的課題。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