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玄奘法師 (九)︰曲女城法會

2022-10-08

玄奘法師 (九)︰曲女城法會

2022-10-08

唐貞觀十五年(641年)初春,在戒日王和其數萬大軍親自護送,並在東印度國君鳩摩羅王的陪同下,玄奘法師沿恒河逆流而上,抵達笈多王朝的國都曲女城。戒日王早前已向印度各邦國佈告,由他親自主持,請玄奘法師說法,舉行大辯論會,以解決大乘和小乘部派之爭。消息一出,轟動五印度,所有僧俗大眾人等,都要來參加法會。據記載參加這次法會的有五印度境內的十八國國王,大小僧侶超過三千人,至於婆羅門及其他外道宗教亦二千餘人,再加上作為東道主之一而來的那爛陀寺僧眾千餘人,若連同諸王隨從及道俗僧眾,估計參加大會的人數在五萬之上。會場插滿各路旗幟,盛況空前,人們都認為這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佛教辯論法會。法會上,玄奘法師再三稱揚大乘思想,讚嘆佛的功德,使很多人放棄其他信仰,改師大乘。戒日王見無人敢辯難玄奘,對玄奘益發敬重崇拜,又命令大臣在大象背上安置寶座,請玄奘乘坐大象,依印度的風俗遊行全國。玄奘法師謙讓推卻,不願遊行。戒日王為了堅持這項古禮,便以玄奘的袈裟代替巡城。會場內外的大乘僧眾尊稱玄奘法師為「摩訶耶那提婆」,意思是「大乘天」。而小乘信眾亦尊稱玄奘為「木叉提婆」,即「解脫天」。從此,玄奘成為印度佛學的最高權威,聲譽遠播五印度。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