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司馬光王安石 (七):王安石罷相

2021-09-25

司馬光王安石 (七):王安石罷相

2021-09-25

在推行新法爭議之中,熙寧三年九月,宰相曾公亮外放鎮守河陽三城;十月,陳旭因母親逝世,罷相回鄉守孝。宰相空缺,由參知政事(副宰相)韓絳及王安石補上,王安石封荊國公。至此,王安石掌握了更大的行政權力,推行新法,任用官員更加得心應手。而王安石所提拔的,多數是急於進取的新進官員,希望藉推行新法而獲得升遷重用。王安石起用了他後來的得力助手呂惠卿、曾布、章惇等人。於是形成了協助、支持王安石新政的「新黨」,及反對新政的「舊黨」。

舊黨的領袖人物,就是諫議大夫司馬光。司馬光與王安石政見的分歧,他不同意王安石打破祖宗舊制,實行以政府力量聚斂財富,官吏乘機唯利是圖,欺壓百姓,擾亂政治秩序。因此司馬光寫了一封四千多字的長文《與王介甫書》(介甫是王安石的別字),向王安石剖析新法弊端,力圖勸阻王安石,直指王安石新政是「侵官、生事、征利、拒諫」,但王安石並不領情,寫了一封言辭激烈的回信《答司馬諫議書》,反駁司馬光,他說:「受命於人主,議法度而修之於朝廷,以授之於有司,不為侵官;舉先王之政,以興利除弊,不為生事;為天下理財,不為征利;辟邪說,難壬人,不為拒諫。」(我得到皇上任命,議訂法令制度,又在朝廷上加以討論修訂,交給負責的官員執行,這不是侵奪官員權責:實行古代聖賢君主的政策,為國家興利除弊,這不是製造事端;替天下治理、整頓財政,這不是政府與百姓爭奪利益。駁斥巧辯顛倒的邪說,指責立心不正的人,這不是拒絕接納勸諫),於是雙方勢成水火。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