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南唐後主李煜 (九)︰南唐衰落

2021-04-24

南唐後主李煜 (九)︰南唐衰落

2021-04-24

中原動盪的同一時期,與南唐相鄰的閩、楚兩國,亦因王室兄弟爭權而爆發內亂。兩國弱小,實力遠遜於南唐,南唐中主李璟聽信親信年輕大臣馮延嗣、魏岑、查文徽等親信大臣、武將的意見,認為這是擴充版圖,復興大唐的大好機會,於是多次興兵。945年出兵滅閩國,卻遭遇閩國軍民激烈抵抗,而閩國北方的鄰國吳越,亦出兵干預,進攻福州,唐軍敗退,得而復失;閩國南部的泉州、漳州,被閩將留從效割據,南唐只能佔領武夷山一帶。951年,南唐攻閩戰事未定,西鄰的楚國馬氏王室,亦因兄弟爭權爆發內戰,南唐趁機入侵楚國,雖然輕易滅楚,但隨即陷入困境,南唐所得的土地被武平軍節度使周行逢收復,南方的南漢國亦乘機奪取桂林,盡得嶺南之地。南唐興兵滅閩滅楚,用兵數年,先勝後敗,卻損耗國力,得不償失,因此失去進取中原的良機。史書稱中主李璟出兵閩、楚付出沉重代價,「未及十年,國用耗半」。

南唐中主李璟因滅閩攻楚,進退維谷之際,中原政局卻漸入佳境。沙陀首領李克用、李存勖所統領的河東軍團,以其戰力強橫的騎兵,橫掃中原三十多年,先後建立後唐、後晉、後漢三朝,終於因內部矛盾重重,在取得政權之後,陷入內鬥、分裂、契丹攻擊之中瓦解、沒落。代之而興的是中原漢人武將及文官勢力。

950年底,後漢少帝劉承祐不滿大權旁落,設計誅殺朝中所有輔政重臣,禁軍統帥郭威領兵河北,避過一劫,卻全家被殺,憤而起兵討伐少帝,攻入汴京,得到禁軍將士擁立為皇帝,改國號「周」。郭威是河北邢州人(今河北省邢台市),出身寒微,小名雀兒,年幼時父親早死,母親改嫁,隨繼父遷居太原。不久繼父死去,郭威再成為孤兒,由姨母撫養。郭威身裁魁梧,武藝高強,在潞州加入河東軍團為士卒。其後在李嗣源、石敬瑭麾下征戰。李嗣源被擁立為後唐明宗之後,裁減宮中侍女,其中一名姓柴宮女,在回家路上遇到郭威,一見鍾情,決定委身下嫁。郭威亦因此戒除好賭、酗酒陋習,決心發憤向上。其後成為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副手,劉知遠攻佔汴京之後,郭威成為禁軍統帥。

後周太祖郭威在位四年去世(公元954年2月),由於三個兒子已被後漢少帝劉承祐殺害,於是以柴皇后侄兒柴榮為養子,繼承帝位,時年三十四歲,他就是五代十一個皇帝之中,最幹練、最有魄力的一代英主:周世宗柴榮。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