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南唐後主李煜 (七)︰中主繼位

2021-04-10

南唐後主李煜 (七)︰中主繼位

2021-04-10
由於江南的安定繁榮得來不易,南唐先主李昪秉承楊行密、徐溫的政策:「保境安民」,因此甚少介入北方王朝的戰亂。南唐建立初年,正值北方後唐末年政局動盪,明宗李嗣源年老病危,太子從榮被宮廷禁衛所殺,少子從厚繼位(公元933年),手握重兵鎮守關中長安的明宗養子李從珂,與鎮守河東的明宗女婿石敬瑭爭奪朝廷控制權。從珂以輔政為名,率先領兵入洛陽,廢殺少帝從厚,自立為帝(公元934年)。石敬瑭不服,但實力不足,於是向契丹借兵,討伐李從珂。李從珂兵敗自殺,石敬瑭在契丹支持下在開封稱帝,國號「晉」,史稱「後晉」。石敬瑭為酬答契丹,割讓幽(今北京市)、雲(今山西省大同市)等十六州予契丹,並自稱「兒皇帝」,向契丹稱臣納貢(公元936-937年)。

南唐先主對北方的亂局,只嚴守淮南邊境,沒有介入。據《十國春秋》記述,有大臣建議先主出兵趁機北伐,收復中原,先主回答說:「兵爲民害深矣,誠不忍復言。使彼民安,吾民亦安矣,又何求焉?」(意思是:出兵對百姓傷害很深,我實在不忍心提出開戰。假使對方的百姓安寧,我的百姓也會安寧,我還有什麼祈求呢?)史書評論說:「由是在位七年,兵不妄動,東與吳越連和,歸其所執將士,錢氏亦歸我敗將,遂通好不絕,境內賴以休息。」

南唐先主李昪建國,與歷史上其他權臣篡位有所不同,他出身寒微,自幼卑屈忍辱,以勤勉謹慎逐步取得楊吳政權,繼而代吳稱帝。楊吳政權是楊行密及徐溫等武將,在唐末亂世中,經幾十年征戰而建立,武將在楊吳政權中,地位舉足輕重。李昪因楊行密、徐溫子孫無能,取得政治實權,但他從來未掌握過軍權,南唐建立時,不少楊吳開國武將仍然存在,李昪慎防他們權力過大,所以盡量減少軍事行動,強調「保境安民」,重用文臣主政,地方州縣長官,亦由文官出任,制定輕徭薄賦、寬減刑獄、提倡儒學等政策,以爭取民心。近代有歷史學家對李昪的「長期戢兵」,有如下評價:既帶來長期和平,得到人民的擁戴;又使武人逐漸減輕其政治分量,避免武人的篡權。為南唐的經濟文化發展打造了有利的環境,先主李昪之後,中主李璟、後主李煜就是在這和平、繁榮的環境下成長和執政。

先主李昪在南唐建立後七年(公元943年),因為希望長生不死,長期服食丹藥,慢性中毒病發而死,終年五十六歲,死後被尊稱為「烈祖」。先主有五個兒子,長字景通,繼位成為南唐中主,改名李璟,他就是後主李煜的父親。中主李璟性格溫文,自幼熟讀詩書,喜好藝術、音樂,在府中聚集馮延嗣、馮延己、陳覺、魏岑等一批文士,吟詩填詞,賞畫度曲,無意參與朝政,並且多次拒絕冊立為太子,甚至在廬山瀑布前構築書室,隱居迴避。但先主擔心廢長立幼會引起政局動盪,堅持立景通(璟)為太子,景通不得不接受,後世稱為「南唐中主」。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