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中唐文豪 (七)︰平定淮西

2020-05-23

中唐文豪 (七)︰平定淮西

2020-05-23
** 節目完整版本︰https://www.rthk.hk/radio/radio1/programme/People **

唐憲宗元和八年(公元813年)六月三日,成德節度使王承宗、平盧節度使李師道派刺客刺殺宰相武元衡,並擊傷御史中丞裴度,以圖阻撓朝廷對藩鎮用兵,事件震動朝野。三日後,唐憲宗不但沒有退讓,反而下詔委任裴度為門下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主持對淮西用兵事宜。

裴度認為不除叛逆的淮西節度使吳元濟,兩河的強藩也將效法,與朝廷一爭高下。當時吳元濟手握重兵,據地千里,對大唐威脅甚重。可惜由於用兵不利,平淮之戰連打幾年,收穫甚微。最後,在裴度統領下,由部將李愬在元和十二年十月乘敵不備,以三千兵勇,借風雪夜襲吳元濟老巢,在蔡州活捉敵魁吳元濟,史稱「李愬雪夜入蔡州」。此一戰結束蔡州長達五十二年的割據局面,穩定了大唐基業,也讓裴度、李愬一戰成名,為萬民仰望。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