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117 吏人立誓 / 禳田者

2018-12-22

#117 吏人立誓 / 禳田者

2018-12-22

吏人立誓 《廣笑府》

一吏犯贓致罪,遇赦獲免,因自誓以後再接人錢財,手當生惡瘡。未久有一人訟者,饋鈔求勝。吏思立誓之故,難以手接,頃之則思曰:「你既如此殷勤,且權放在我靴筒裏。」

禳田者 《史記》

威王八年,楚大發兵加齊。齊王使淳于髡之趙請救兵,齎金百斤,車馬十駟。淳于髡仰天大笑,冠纓索絕。王曰:「先生少之乎?」髡曰:「何敢!」王曰:「笑豈有說乎?」髡曰:「今者臣從東方來,見道傍有禳田者,操一豚蹄,酒一盂,祝曰:『甌窶滿篝,汙邪滿車,五穀蕃熟,穰穰滿家。』臣見其所持者狹而所欲者奢,故笑之。」於是齊威王乃益齎黃金千溢,白璧十雙,車馬百駟。髡辭而行,至趙。趙王與之精兵十萬,革車千乘。楚聞之,夜引兵而去。

中國寓言

  • 聲音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寓言─屬於諷刺文學的一種,而幽默為其最鮮明的藝術特徵。

寓言─以極小的篇幅,發揮最大的邏輯力量;會心微笑之中,表現出深刻的諷喻精神。

透過朗誦、廣播劇以及陳耀南博士的解讀,一則則著名的中國寓言會在空氣之中向大家娓娓道來。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