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山水搜記 第三集:岩石

2016-02-01

山水搜記 第三集:岩石

2016-02-01
《山水搜記》是介紹本地郊野實況與知識的雜誌式節目。製作組登山涉水,走遍香港野外,將大自然有趣、真實的一面,仔細搜羅輯錄,再呈現到觀眾面前;第三集的主題焦點,是一直默默支撑著香港的-岩石。


紀錄片–誰令青山變改

香港最早期的岩石約有四億年歷史,當時的地質構造較為穩定,是屬於大陸邊緣的一片臨海湖泊地帶。而香港地質運動最活躍的時期,約於一億六千萬年前的侏羅 紀,當時香港周邊遍佈火山;一億四千萬年前,一次火山大噴發,產生超過四百米厚的火山灰沉積,當火山灰慢慢冷卻時,由於體積收縮,形成內部張力,令整個灰 燼層張裂,構成一棟棟垂直的六角形火山岩柱,也就是令大家驚歎造物奇妙的香港地質公園所在。

但對地質學家來說,每一塊岩石的形態,都是理性的必然結果;一塊一米厚的岩石,看似普通,卻沉積著一萬年的時光,原來也記載著很多地球歷史的訊息。


生態放大鏡-結晶體的形成

火山爆發產生光怪陸離的岩石,但不同形狀的岩石又如何成形?原來火山熔岩噴發時,岩漿温度下降的速度,會直接影響岩石的大小,主持張瑪珊博士和司勳,會以簡單的實驗,解說結晶作用如何受温度影響,形成不同大小的結晶體。


自然大步走-尤德觀鳥園

走進香港公園的尤德觀鳥園,可以看到在原生地瀕臨絕跡的長冠八哥;除了這種全身雪白、眼眶如塗上藍色眼影的雀鳥外,園內還飼養了七十種來自馬來西亞熱帶雨 林的鳥類,跟長冠八哥一樣,牠們由於人類濫捕,在野外的數目正在減少;但在香港這個小小的觀鳥園,卻為牠們提供了一個遠離威脅的生境,讓牠們繼續繁衍生 息。


要拍攝雀鳥的美態,不一定要走到米埔、南生圍等偏遠野外,若細心留意,市區內的公園同樣是拍攝雀鳥的天堂。善長鳥類拍攝的攝影專家蘇毅雄,與主持李美華到 九龍公園,分享拍攝雀鳥的心得,他更指出,公園的雀鳥見慣人類,對於初學者拍攝者,是較佳的練習場地,若能了解雀鳥的生活習性,更有機會在午後的水池前, 捕捉到雀鳥出浴的有趣鏡頭。


節目主持:區家麟、李美華
編導:鄧苑芬、熊家榮
播映時間:2016年2月1日,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

山水搜記

以香港郊野生態為主題的雜誌式節目,內容除了包含山水風光、自然生態的專題紀錄片外,更透過主持訪問與不同環節,介紹與香港野外的相關資料及知識,如:特色郊遊徑、新界歷史、大自然攝影與藝術、生態實驗等等,讓觀眾對本地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節目環節:
1.生態放大鏡
2.自然大步走
3.藝之山水

主持:區家麟、李美華、張瑪珊、司勳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