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坐骨神經痛

2015-08-31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是人體內最長的一根神經,由脊髓腰段的神經根出發,一直伸延至足部,負責指揮腿部肌肉活動,以及傳導感覺,同時亦控制大小便的排泄。造成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成因是由於椎間盤退化或突出,壓住神經線,而造成痛楚。

今集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的幾位專家,會從不同角度講解坐骨神經痛的成因、病徵,以及治療方法。更會探討遺傳基因對坐骨神經痛的影響。

除了坐骨神經痛,還有各種導致慢性腰痛的原因。香港中文大學中西醫結合醫務中心醫務主管薛詠珊醫生表示,更常見是由於日常姿勢不正確而導致慢性腰痛。薛醫生會為大家介紹中西醫結合療法在治療慢性腰痛方面的特點。

「醫+人」
一般市民常誤以為藥劑師只是負責按照醫生處方配藥、派藥,其實醫院藥劑師的工作範圍很廣泛,特別是近年著力推行的臨床藥劑師服務,令藥劑師走向最前線,能夠直接參與治療過程,為病人提供更適切的藥物治療。

「新醫新藥」
以往要準確檢查出胎兒會否有機會患上唐氏綜合症,孕婦只可依賴具入侵性的絨毛膜活檢或是羊膜穿刺術,承受比正常高的流產風險。香港中文大學的科研團隊就研究出無創唐氏綜合症產前檢查,幫助準媽媽解決這方面的困擾。

嬰兒出生後,一旦患病便會令父母很擔心,特別是當病因不明的時候。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教授林青雲會為大家介紹磁力共振透視尿液檢查先天性缺憾疾病的技術。這個技術可以在15分鐘內,檢驗出過千種代謝疾病,協助醫生更快更準確地為病童作出治療。

「健康耆談」
長者因為害怕「三高」問題影響,有時會自己進行減肥,但是香港中文大學營養研究中心經理史曼媚指出,若長者胡亂減肥,特別是大幅減少進食肉類,很容易會令身體缺乏蛋白質,導致肌肉流失,什至造成缺肌肥胖症。

「健康解碼」
脫髮問題令不少人煩惱,坊間亦有各種不同的治療脫髮偏方,例如利用拔蘭地搽頭或是生薑搽頭等,這些坊間偏方是否真的可以治療脫髮呢?


「零時間運動」
香港人很多時都需要長時間坐著工作,又或是在家中坐著看電視、玩遊戲機等,而缺少運動。今集運動隊長會介紹幾個坐著也可以做的運動給大家,讓大家邊坐邊鍛鍊。

播映日期及時間:2015年8月31日,晚上8時30分至9時30分,港台電視31台
編導:余穎思、楊敬存
監製:利子良

健康大道

現代都市人生活繁重,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作息不定時,又缺乏運動,即使醫療科技日益發達,但工作及生活長期得不到適當的協調,自然會導致身體產生各類問題。

源於「醫生與你」,本輯「健康大道」節目繼續以雜誌形式,並結合更多中、西醫療資訊,從各類保徤角度探討生活或工作引起的疾病及醫療方法,包括:筋腱勞損、腎、肝、肺、胃酸倒流、視力問題、睡眠窒息,呼吸道及精神問題等。

至於節目裏的環節,「健康耆談」為觀眾帶來老人健康資訊;「醫+人」環節在醫院內尋找較少觸及的人和事,介紹各類醫療團隊及部門,以人物為單位,為觀眾帶來不同角度的醫療資訊。「健康解碼」會為大家拆解各項健康難題;「新醫新藥」更會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療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

節目主持:
李海瀅醫生、譚俊彥、狄龍

節目播映:
本輯節目共十三集,2015年7月20日起,
逢星期一晚上9時,港台電視31台播出。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