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電動飛機

2022-06-15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爭取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電動飛機是航空界減排選擇之一。

電動飛機被喻為「空中Tesla」,有助減少碳排放及引擎噪音,降低營運成本從而令票價下降。不少航空公司及相關設備製造商都有投資有關初創企業,以拓展這個潛力極大的市場。

電動飛機主要分為幾種,包括不需要跑道,好似直升機垂直起飛、降落的電動飛機,亦即eVTOL (electric vertical take-off and landing),搭載人數一般不多於10人。摩根士丹利估計,至2050年,全球eVTOL市場價值達到9萬億美元。至於需要使用跑道的電動飛機,按載客量劃分為,搭載幾人至十幾人的小型飛機,以及搭載幾十人的中大型飛機。

鋰電池、鋰離子電池及固態電池,都是電動飛機的儲能電池方案。不過,電池技術仍是電動飛機發展面對的一大難題,電池的能量密度遠低於航空煤油,因此要設法提高電池所能產生的能量,以及快速充電,縮短飛機在地面停留的時間,提升飛機周轉速度。同時亦要考慮續航能力及安全性,電池容量要夠大,但不能令機身過熱。若果裝載大量電池,可能會增加飛機重量,壓縮機艙空間,亦會損及盈利能力。

由以色列公司Eviation研發的Alice,屬於小型電動飛機,2020年初進行地面測試時,曾出現電池起火意外,其後作出調整,自去年底以來亦進行多次低速滑行測試及發動機測試,預計今年夏季在華盛頓摩西湖首次試飛。

根據設計,這款電動飛機充電30分鐘可航行1小時,最高飛行速度250節(相當於每小時逾460公里),最大航程440海里(相當於約815公里),可容納9名乘客及兩名機師,公司期望未來7至10年將載客量擴大到20至40人。這款電動飛機設有客機及貨機機型,國際速遞公司DHL及美國海角航空(Cape Air)分別訂購12架及75架,DHL預計2024年首架全電動貨機將會投入服務。

除了電動飛機,亦有其他比傳統飛機環保的選擇。飛機製造商波音預計,小型電動飛機或混合動力飛機最快2030年面世,集團在兩方面都有投資。至於主要競爭對手空中巴士,亦有研發氫能飛機,目標2026年開始試飛。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