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2019記憶與遺忘;回顧2019官話與警方話;我們的KOL;難分真與假

2019-12-31

2019記憶與遺忘;回顧2019官話與警方話;我們的KOL;難分真與假

2019-12-31
主持:彭德章  利君雅

【2019 - 記憶與遺忘】2019年令香港人痛心、焦慮、失望、憤怒,所經歷的一切,均成為記憶烙印……有言:「今日新聞為明日歷史」;亦有謂:「歷史乃當權者撰寫」。反修例風暴下,特首與警方均積極大打輿論攻勢,以不斷「澄清謠言」方式回應外界質疑;年末跨年之際,亦與傳媒「競爭」:推出官方版本的「大事回顧」,官民回憶,可有差距?

【陳志雲與葉傲冬分析政府記者會】曾任政務主任、講過「真的假不了」的商台首席智囊陳志雲,分析特首林鄭月娥2019年見傳媒的技巧、及正確閱讀政府記者會的方法,認為要留意發言中未有提及或避談的重點;曾出任報章助理採訪主任的民建聯副秘書長葉傲冬認為,林鄭月娥後半年間,懂得利用身體語言輔助,向市民表達訊息,已經有進步。警方半年間會見傳媒超過130次,向市民多番解說,當中有多少獨特對白印在你腦海?
(採訪:彭德章、利君雅)

受訪者蒙面變聲就是不可信?「現身說法」就一定可信?「核爆!」、「已FC」、「朋友嘅朋友話」,當大家轉發「猛料」時可發現這些副題?你看新聞的習慣又可會是透過近年興起的內容農場?2019年假資訊橫行,可謂近年最多,網民經一事長一智下亦有些啟蒙,學懂「不只看標題不閱內容」、「不凡事胡亂廣傳」、「凡事客觀核實」等。2020年,當個有質素的網民。
(採訪:彭德章、利君雅)

【2019我們的KOL】2019年不幸地,我們的社會更對立、更分化,各陣營都有「專屬KOL」?自稱「最素人、最自由人、最冇化妝」的華記正能量楊官華說「邊個都唔信、我信我自己對眼。」;而人稱「燈神」、擁有很多網友支持者的蕭生蕭若元說自己「十幾年一直講求critical thinking,教你思考。」兩位KOL均表示自己有FACTCHECK訊息的方法,華記有「群組線人」;蕭生會「先沉澱、後討論」、「誤信後會立即更正同道歉」。2019年,KOL為你分析事件、還是讓你大吃花生?
(採訪:利君雅)

視點31

看真.看穿
有角度,有態度
透視偽術 揭示現象

主持:黃雅文 彭德章 利君雅
時事雜誌節目
逢星期二晚8:00pm-8:30pm
港台電視31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