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一集:認知障礙症

2011-12-08

第一集:認知障礙症

2011-12-08
根據2010年的政府統計, 香港人平均壽命已經超過八十歲. 年紀越大, 身體就越有機會出現各類問題, 腦部亦不例外, 一種長者常見的腦部疾病便是「認知障礙症」。

最常見的「認知障礙症」是「阿爾滋海默症」. 而「輕度認知障礙」便是近年醫學界發展出來的新概念, 作為由「阿爾滋海默症」所引發的「認知障礙症」的一個前期表徵. 由於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長者, 在5年內患上「認知障礙症」的機會會比同年紀的健康長者高出5至10倍, 因此「輕度認知障礙」可以作為「認知障礙症」一個最重要的危險因素。

86歲的何春德一年前因為記憶力出現問題而接受評估, 證實有輕度認知障礙問題, 他的太太每天在家中為他進行各種記憶力及認知訓練, 現在記憶力問題已明顯改善了很多。

如果長者發展到認知障礙症的初期階段, 便要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 藥物主要幫助腦部負責協調記憶及專注力的神經傳導介質可以維持較長功能, 而非藥物治療則主要透過益智活動去減慢認知退化速度. 張太的奶奶十多年前已患上認知障礙症, 她因為同時接受藥物及非藥物治療而將病情長期維持在中期階段。

現時並沒有藥物可以完全根治認知障礙症, 因此病人及他的照顧者應該學習如何「與病共存」, 包括掌握病情的發展, 減輕壓力等等. 而照顧者最重要的, 是感覺到在照顧過程中的得著, 例如與病人所建立的一份情感。

導演 : 龐天鵬
助導 : 梁裕德
監製 : 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嘉賓醫生 : 林翠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

醫生與你(2011)

全新一輯「醫生與你」將會關注老人及兒童病患問題,除了繼續得到香港大學和中文大學兩間醫學院支援外,亦得到醫管局的協助,每集分別由專科醫生提供病例和最新、最先進的醫療方案,同時透過病人及在其身旁照顧的親人講述治療過程,展現醫療團隊為病人提供的服務以外,家人、朋友的愛與關懷,對病人的康復同樣重要,內容讓觀眾獲得正確醫療資訊之餘,提倡大眾對病友的關注及愛心。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