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消失中的禾花雀

2017-12-11
禾花雀,正名黄胸鵐,是一種以稻米和穀類種子為主要糧食的雀鳥,每年由西伯利亞的繁殖地遷徙至東南亞過冬。 這種體型細小的候鳥,在六十年代為本港常見鳥類,不過,由於被食客稱為“天上人蔘”,濫捕獵殺的情況嚴重,加上棲息地破壞,黃胸鵐數量急跌,而攝製隊更發現在廣東三水,仍然有餐廳非法售賣禾花雀,情況令人憂慮。 在香港,有環保團體展開對禾花雀的保育工作,在上水塱原濕地種植不同類型的農作物以增加農耕濕地面積,其中最成功的項目是恢復種植水稻,令黃胸鵐和其他鵐科雀鳥的數量開始回升,致力將塱原成為黃胸鵐的綠洲,現時的進展如何呢? 本集訪問嘉賓包括香港觀鳥會、深圳市觀鳥協會及長春社,訴說出禾花雀消失的故事,如果人類真是因為對美食的追求而令野生雀鳥走上滅絕之路,情況值得社會深刻反思。 編導:李君萍

鏗鏘集

打從一九七八年三月五日首播以來,經製作人在不同階段的摸索,節目的定位很清晰,要求鏗鏘有聲,講真話,積極發掘跟觀眾有密切關係的題材,多年來,製作人緊貼社會步伐,無論在政治、房屋、醫療、民生、教育、環保以至海外,積極發掘大家關心的題材。

《鏗鏘集》是一個團隊,無論接受過批評或喝采,我們都不敢掉以輕心,每個星期,無論晴天雨天,緊守崗位,延續求真的精神。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