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中國當代藝術

2022-12-25
【筆舞誌:共享】編導:余詠琪

書法導師陳靄凝以隸書寫出「沉浸」二字,點出藝術創作過程,藝術家陶醉於想像之中,亦透過作品讓觀聚沉浸於藝術家詮釋的世界內。

【討論:中國當代藝術】編導:曾楚燊

中國當代藝術可以簡單分為三個時期,分別是文革時期的革命現實主義,上世紀80年代的85新潮,及改革開放時期的政治波普和玩世現實主實主義。中國當代藝術發展尤如在短短數十年間把西方現代至當代藝術發展近百年的變化臨摹了一遍,亦融匯了中國的社會急劇改變的因素,成為世界藝術史上獨特的一塊拼圖。


作品介紹:

《引來銀河水》1974年-孫國岐(1942-)張洪贊(1944-)
《福綏境公寓》1975 年-張偉(1952-)
《後古典-馬拉之死b》1986年-王廣義(1957-)
《錯別字旗幟》1988/2005年-吳山尊(1960-)
《1995.2》1995年-方力鈞(1963)
《血緣-大家庭17號》1998年-張曉剛(1958-)

嘉賓:皮力(M+希克資深策展人及策展事務主管)

【游於藝:反叛的《噴泉》】編導:郭淑美

藝術是甚麼?藝術品的定義又是什麼?如果只是買一件商品再加工,也稱得上是「藝術品」嗎?

這個問題,也許在藝術家杜象(Marcel Duchamp)交出《噴泉》一作後,更備受討論。本集以簡短的動畫,看看為何《噴泉》的出現,會影響20世紀藝術的發展,更被選為近代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

呼吸美學 第二季

《呼吸美學》為藝術欣賞節目,透過藝術工作者及學者對畫作的介紹,讓觀眾深入了解一些中外名畫的優美及其背後所表達的意思。

除了邀請嘉賓介紹及分析藝術作品外,節目也包含多個小環節,於不同集數中出現,以啟發大家對美的感受與認識,這些環節包括:

【筆舞誌】- 書法導師陳靄凝示範中文書法之美,同時寫出每集的點題。

【游於藝】- 以簡短有趣的動畫,介紹美學知識、藝術詞彙和繪畫歷史。

【藝文說】- 邀請文化藝術工作者分享與藝術或設計相關的書籍。

【色•香港】- 介紹不同年代香港畫家筆下的香港風景畫作。

*本節目同時配上手語翻譯,讓更多觀眾一同欣賞藝術,齊齊感受美!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