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惜食地球人2 -種有希望

2018-08-24

惜食地球人2 -種有希望

2018-08-24
二十一世紀伊始,環球天災接踵而來,糧產大國的農作物失收,導致糧食供應緊張和價格暴漲。台灣農藝系教授郭華仁驚覺台灣的糧食自給自足率一直下降,跨國種子商奪去農夫的自主權,農夫漸漸失去保種、育種技術。他相信唯有掌握種子,才有希望。

早在上世紀末,台灣建造一個全亞洲最大的種子庫,確保儲存的種子在許多世代後,仍然沒有變質和老化。可是,當世界變了,氣候變了,土壤變了,數百年前的冷凍種子,仍然可以生長嗎?

居住在屏東山區的杜義中,今年七十多歲,他保存了兒時父母親手種植的小米的味道,當中的秘訣是「在地保種」,年復年,在土地上種植,把味道封存,也由兒子承繼下去。在彰化縣生活的麵包店老闆施明煌,發現台灣主糧之一的小麥竟然已經在土地上消失了五十年,完全依賴入口,令他投身為小麥農夫。

惜食地球人 2

上世紀,由機械化、農藥化肥、基因改造技術締造的農業革命,成功令全球饑餓人口減少,但同時令地球嘅的環境保育付上沉重代價。聯合國糧農組織在2017年發表有關未來農業趨勢與挑戰的報告指出,二十世紀的農業將會無法應對人口上升、氣候變遷的新挑戰,人類社會必須尋求大變革。
鍾潔嵐Kannie會去到美洲、歐洲同亞洲,看各地食物革命的先行者,怎樣用新科技和古老智慧,走上永續發展的軌跡,做個惜食地球人。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