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查理的痛

2017-05-15
查理的痛 Pain of Charlie

銷售護膚品的肥仔查理(豬欣飾)和普遍的香港人一樣,工作由朝到晚,食無定時,放工後喜愛與朋友打邊爐,乾一杯。原意只想放鬆一下,但卻換來病痛—現時很普遍及有年輕化趨勢的痛風症。
查理偶然在維醫生(梁祖堯飾)和Dr.Mama (湯寶如飾)的診所遇上夢中女神護士浠潼(陳瀅飾),之後浠潼在招醫生(王喜飾)醫務所任兼職,查理又遇見她。一心以為緣分出現,便穿梭於醫務所,追隨著她。一向貪食懶動疏忽健康的查理,雖然已得到各醫生的溫馨提示,指出肥胖會導致高危病,要他要做預防檢查,減肥及改善飲食及生活習慣,但查理一於少理,繼續飲飲食食。終於身體很誠實的反映他的狀況:某次打邊爐後,腳趾紅腫起來,難以舉步,痛得很,他還亂服了所謂特效藥,腳痛再加藥物敏感,真不知如何收科?最後他又如何下定決心,重拾自己的真健康呢?
醫生的職責要幫病人解決身體甚至心靈上的毛病,然而劇中三位醫生亦有自己的問題,他們又能否面對和解決呢?

〈升級家庭醫生〉內容分成戲劇與專家討論部分。
本集討論部分,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大腸癌教育中心總監黃至生教授跟大家介紹大腸癌的成因、預防和治療方法,以及香港中文大學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李大拔教
授,會教大家怎樣才能身體健康,預防疾病方法及總結家庭醫生的概念。

主持人:王喜
嘉賓主持:陳選豪醫生(香港家庭醫學學院)

升級家庭醫生

以家庭醫學概念為經,[我的家庭醫生]戲劇為緯,製作成雜誌式討論節目,發揚家庭醫生的醫療理念,即是以病人家庭為本位出發,讓醫生和病人建立互動而持續的關係。同時,家庭醫生需要關顧病人的「身、心、社」的人文觀點,亦會貫串各個討論環節,讓社會人士看到健康,是要包括身體和精神各方面。除了要培養正面的人生觀和生活習慣外,良好的家庭關係和社會關懷,亦有助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
至於稱職的家庭醫生,是需要給予病人最全面的診治。要了解病人心思,明白家庭影響、懂得利用社會支援,才能更有效治理和預防疾病;病人方面亦要加以配合,才能顯出它的效益。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