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街角有樂 第16集 : 荃灣-天時地利

2017-05-09

街角有樂 第16集 : 荃灣-天時地利

2017-05-09
街角•有樂 Around the Corner

第16集-荃灣

節目每集環繞香港一個地區,帶出不同主題,第十六集:荃灣–天時地利

荃灣古稱淺灣,從新界發展的歷史和規模來看,它不及元朗、屯門,但荃灣位於藍巴勒海峽與珠江口交匯處,古時曾是重要港口,自廣州珠江來香港的船隻,會經此出入;而香港的新界人若要出海,元朗居民會經元荃古道到此,沙田居民也會翻過城門山嶺來到,所以荃灣可以說是從前的水陸交匯點。

清朝時不少客家人南來,定居荃灣,但由於風俗不同和資源爭奪等問題,荃灣客家村之間,曾發生了三年的械鬥,當中有不少死傷,今日綠楊新村天后廟內,仍有紀念碑記載了當時犧牲的村民。其後,荃灣鄉民又面對盜賊威脅,因此建有外牆無窗的房屋,屋的內圍由多間獨立屋組成,中央為祠堂,形成高度設防的客家圍村,而荃灣三棟屋博物館正是這類圍村的例子。

荃灣老圍和芙蓉山一帶,有為數不少的佛教寺廟群,各寺廟門前的對聯,原來是不少清末民初知識份子的墨寶,當中例如岑學呂、葉恭綽、賴際熙和茂峰法師等,都與中國近代歷史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而荃灣不少街道和鄉村的名字,如二陂圳、海壩村、關門口村等等,也正好反映過去這一帶的歷史和變遷。

主持:陳健朗Kelvin
何思諺Leanne

嘉賓:鄧家宙博士(香港史學會總監)
訪問嘉賓:黃毅英博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退休教授)


助理編導:陳倩欣、梁樂瑤
編導:何麗芬
監製:鍾嘉慧

街角有樂

香港地方雖然不大,但人口密雜,文化多元,各個地區有不同的環境、氣氛,不同的過去、現在與發展,因此,形成了各種各樣的地區特色。 一連二十集半小時的訪談節目《街角•有樂》,搜尋屬於香港的地方情懷,探討香港不同的地區面貎和特徵;每集環繞一個地區,帶出屬於該區的獨特命題,透過主持和嘉賓的分享,介紹各區的新舊資料、有趣事物、生活文化、社區精神等,內容不單包含各區的小人物故事,更有特別環節,讓街坊抒發他們的苦、樂與心聲。期望每集節目都讓觀眾更認識香港各區的街頭角落,令大家對身邊的事、物、人、情有更深的體會和共鳴。

主持:陳健朗Kelvin、何思諺Leann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