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山水搜記 第九集:海下

2016-03-14

山水搜記 第九集:海下

2016-03-14
《山水搜記》製作組登山涉水,走遍香港野外,將大自然有趣、真實的一面,仔細搜羅輯錄,再呈現到觀眾面前;第九集的主題焦點,是位於西貢的海下。

紀錄片-聽海下的聲音

海下灣,是香港珊瑚覆蓋量較高的海灣之一,其品種之多能媲美加勒比海。貌似石頭的珊瑚,其實是林林總總海洋生物的安身之所,也令海下灣成為一個生物多樣性豐富的海灣。

而海下灣近岸的沙灘,亦居住了許多毫不起眼的小生物,牠們在依賴大海養份生長的同時,又如何面對每天潮汐的挑戰?還有默不出聲的紅樹林,原來也是優美海灣的幕後功臣!

各個不同的生境環環相扣,而大自然跟我們的關係亦然。然而,頻繁的近岸發展、過多的人為滋擾,人類是否在不知不覺間成為了破壞海洋生態的幫兇?若要讓下一代也能感受到海下之美,或許我們該先細心聆聽海下的聲音。


生態放大鏡-海洋酸化問題

海洋正面對酸化問題的困擾,如果酸化過於嚴重,珊瑚在廿一世紀末便可能消失。為何酸化會影響珊瑚的生長?透過實驗,我們可以看到海洋酸化對珊瑚的影響。



藝之山水-沙畫

沙畫中的沙,源於大自然,並能循環再用,是一門環保的藝術。喜歡遊走於沙灘的沙畫藝術家海潮,設計了一系列作品,帶領觀眾體驗一條魚在海底生活的旅程。

本集《山水搜記》更邀請了杜偉倫博士,為大家介紹香港海洋常見的魚類及環保海鮮的概念;而中文大學海洋研究中心的伍澤賡教授,及香港漁民團體聯會主席張少 強先生,更一起討論香港海岸公園的成效。另外,風景攝影師Will Cho,亦會分享他在香港各大小山嶺拍攝的經驗及作品。

節目主持:區家麟、李美華
編導:郭詠欣
播映時間: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

山水搜記

以香港郊野生態為主題的雜誌式節目,內容除了包含山水風光、自然生態的專題紀錄片外,更透過主持訪問與不同環節,介紹與香港野外的相關資料及知識,如:特色郊遊徑、新界歷史、大自然攝影與藝術、生態實驗等等,讓觀眾對本地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節目環節:
1.生態放大鏡
2.自然大步走
3.藝之山水

主持:區家麟、李美華、張瑪珊、司勳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