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山水搜記 第四集:荔枝窩農地復耕

2016-02-08

山水搜記 第四集:荔枝窩農地復耕

2016-02-08
《山水搜記》是介紹本地郊野實況與知識的雜誌式節目。製作組登山涉水,走遍香港野外,將大自然有趣、真實的一面,仔細搜羅輯錄,再呈現到觀眾面前;第四集的主題焦點,是位於香港東北部的荔枝窩。

紀錄片–有一個遺忘的國度

曾經,香港農業興盛,出產的絲苗米與蔬菜,馳名於華南地區。隨著經濟模式轉變,大量鄉村勞動力向城市轉移,農業走向式微,不少農地和村落漸漸荒廢。

位於新界東北的荔枝窩村水源充足,土地肥沃,過去曾經遍山梯田,收成時更是滿目黃澄澄的稻穗。但同樣敵不過時代變遷,自上世紀七十年代,村民開始移居海外,農地日漸荒蕪,村屋大部份人去樓空。自從2013年,香港大學聯同一些環保組織,與重回荔枝窩的村民合作,嘗試重新耕種稻米,希望藉著復耕,令這裏恢復生氣。結果,不單重新吸引人回到荔枝窩,農作物更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令候鳥在長途旅程上,多了一個休息地,而田野間的水道,亦成為各種兩棲爬行類生物的樂園。

生態放大鏡-泥土透水性

泥土是植物生長不可或缺的一環,而泥土不同的透水性,更直接影響到植物的生存機會。今集張瑪珊博士與司勳,會測試不同性質的泥土,看看它們的透水性有多大差別。

藝之山水-陶土

捏土成器,可追溯至人類遠古的歷史,而陶土除了是實用的工藝外,其實亦表達出陶藝師的情感。陶藝師沈詠翹的創作,從尋找泥土開始,因而留意到人類在土地上生活的痕跡,她希望透過陶土,表達出人類與自然間的互動關係。


節目主持:區家麟、李美華
編導:簡巨雄、黎亦豪
播映時間:2016年2月8日,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

山水搜記

以香港郊野生態為主題的雜誌式節目,內容除了包含山水風光、自然生態的專題紀錄片外,更透過主持訪問與不同環節,介紹與香港野外的相關資料及知識,如:特色郊遊徑、新界歷史、大自然攝影與藝術、生態實驗等等,讓觀眾對本地天賦環境多一份了解、多一點珍惜。

節目環節:
1.生態放大鏡
2.自然大步走
3.藝之山水

主持:區家麟、李美華、張瑪珊、司勳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