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走進大灣區》:潔淨能源下的佛山

2018-02-14

《走進大灣區》:潔淨能源下的佛山

2018-02-14
佛山市的陶瓷一向全國聞名,不過作為高能源消耗的行業,中央的環保政策為行內營運構成挑戰,但對於提供潔淨能源的天然氣公司就是新機遇。

羅煒皓在今集《走進大灣區》:潔淨能源下的佛山,會跟大家詳細分析。

提起佛山,最有名的當然是陶瓷行業,據統計,佛山市製造的陶瓷磚已經佔去全國出口約7成,由於燒瓷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中央大力收緊環保政策,對行業造成衝擊。

經營生產製造陶瓷產品的永航實業董事長陸錦榮表示,中央積極推動使用天然氣能源,令製陶等傳統行業成本壓力大增。雖然公司改用天然氣後的成本增加約1倍,不過產品品質較好,有利出口競爭力,公司亦傾向多做高端陶瓷產品以確保利潤。

現時佛山已是大灣區內綜合實力排第三的城市,預計今年將成為經濟總值「萬億俱樂部」成員,不過陸錦榮的目光不單是放在大灣區,因為廣東省內難以完全吸納公司的陶瓷產量,反而希望利用佛山在大灣區內的優勢擴展至其他市場。
_
他指,現時公司每個月5000萬元的生意只有100多萬來自廣東省,其餘則出口至東南亞、中東等地,認為市場需求十分強勁。

中央潔淨能源政策為傳統行業帶來挑戰,但對佛山燃氣來說卻是一大機遇。佛燃是佛山市政府持有的公用企業,香港上市的港華燃氣亦是股東,佛燃去年底更在深交所上市。

佛燃總經理黃一村說,公司天然氣銷售佔總收入94%,當中逾80%來自工商業用戶,因為佛山市的發展以製造業為主,能源需求強勁。

他說,佛山基本上已淘汰低端、高耗能企業,產業有效轉型,相信大灣區的發展有助電力需求增長,而在廣州佛山同城發展的概念下,佛山會繼續承擔廣州製造業轉移的角色。

他說,佛燃會利用上市所得資金,與區內其他城市合作建設天然氣基建,包括興建城市管網,加強同中華煤氣、深圳燃氣等區內企業合作,亦會促進燃氣管網互聯互通,會繼續積極開拓佛山市周邊市場,在天然氣產業鏈延伸。

採訪。整理、報道:羅煒皓

財經特寫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已完結
金融專題、經濟回顧、特備節目探討,盡在財經特寫。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