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第二輯 #39 從心理層面看欺凌

2016-01-10

第二輯 #39 從心理層面看欺凌

2016-01-10
在這個弱肉強食的世界,不單止小動物被猛獸追擊,而我們這個講求人人平等的社會中,都有人蝦人的事件出現。不論在家校、家庭、鄰舍、甚至在工作間發生。

(1) 欺凌的定義

(2) 為甚麼會有欺凌?

(3) 欺凌行為牽涉Disinhibit、Deindividuation、Dehumanization?其實是甚麼?

(4) 欺凌行為中的角色剖析,別以為作by stander只看不做便沒有責任

(5) 欺凌者與受害人的行為性格分析

(6) 欺凌對所有參與角色的影響



心理測試

問題:眾所周知在卡通《多啦A夢》中,大雄經常被胖虎欺負。今次,大雄不小心踫到胖虎,究竟以下哪個情況,大雄較少機會被胖虎欺負呢?

A. 胖虎正吃品嚐朱古力味雪糕

B. 胖虎剛在小夫家打完街頭霸王的電玩

C. 胖虎剛開完告別樂壇演唱會

D. 胖虎、小夫、大雄剛輸了場棒球賽



想知道人們的黑暗面欺凌背後的心理?立即收聽今集《捉心理》啦!

捉心理

  • 聲音
  • 中文
  • 知識
  • 已完結
現在通訊科技日益進步,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越來越疏離,有時甚至讓人感到難以融入家庭或社會生活中。
有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在人生路上或職場情場社交圈中脫穎而出,了解自己,明白他人,或許能夠令我們贏得更多掌聲,活出快樂人生。

第一輯主持:何鴻基、李秋婷

第二輯主持:黃仲遠 (組織心理學家)、李秋婷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