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西貢區 地質公園、萬宜水庫、破邊洲

2013-01-28

西貢區 地質公園、萬宜水庫、破邊洲

2013-01-28
地質公園是具有特殊地質意義,並融合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而構成的獨特自然區域。保育、教育及可持續發展是地質公園的三大目標。香港地質公園面積約有50平方公里,分為新界東北沉積岩及西貢火山岩兩個園區,前者位於新界東北部赤門海峽至東平洲一帶,後者位於西貢萬宜水庫至果洲群島一帶。

萬宜水庫由香港政府於1970年代建造,期間開鑿了多個岩石剖面,敞露出整齊排列的六角形岩柱,當中還包含了斷層、扭曲石柱及岩脈侵入等地質現象。地質步道設於水庫東壩一帶,步道平坦易行,沿途設有解說牌及基本郊遊設施。

破邊洲位於西貢糧船灣東端海岸、面對香港最東部水域的破邊洲,長約二百多米,闊約一百米,破邊洲與糧船灣原屬一體,由於長期受到海浪的撞擊及侵蝕,岩石柱之間的縫隙遂成為侵蝕據點,最終兩端的岩石逐漸鬆脫而掉落,與糧船灣從此「分開」的破邊洲,地理學上稱為海蝕柱。

你的十八區

香港十八區,區區有睇頭。在節目內,我們會以本地旅遊角度出發,尋找香港有趣的地方。

主持:賴慰玲、程詩灝

賴慰玲、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會從生態角度出發,帶大家認識各區的地理環境及發展進程。


編導:馮傑
監製:韋佩文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