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玄奘法師 (八)︰那爛陀寺

2022-10-01

玄奘法師 (八)︰那爛陀寺

2022-10-01

唐貞觀五年(公元 631 年),三十二歲的玄奘法師終於抵達印度最著名的佛教學府那爛陀寺。那爛陀寺又名施無厭寺,故址在今印度比哈爾邦巴特那縣。是 6-9世紀印度境內最大、最著名的佛教寺院。那爛陀寺名稱的由來,傳說有二:一是因為寺的南巷庵園中有一大泥,池中有龍名叫「那爛陀」,建寺時取以為名。另一種說法是如來施行菩薩道時,為大國王建都此地,憐愍孤窮,常行惠舍,人念其恩,故號其處為「施無厭」。

那爛陀寺建築壯麗,前後建有八院,並用磚牆圍起。自公元五世紀起,先後有六代印度帝王因敬重佛法,都以那爛陀寺為禮佛之所,印度寺院數以萬計,惟那爛陀地位崇高,無與倫比。玄奘留學那爛陀時,正是該寺的全盛時期,僧徒主客常有萬人,學習佛教大乘、小乘十八部,乃至聖典《吠陀》等書。而因明、聲明、醫方、術數等都一律學習。住持戒賢法師窮覽佛典,德高望重,是當時印度佛學界的權威,是那爛陀寺的宗師。玄奘到寺後恭敬地走到戒賢法師面前,依照印度最高禮儀,以手肘和足膝着地,匍匐而行,邊行邊磕頭到戒賢跟前。又更陳明自己從大唐而來,欲依戒賢法師學習《瑜伽師地論》,以便弘揚佛法於東土,而戒賢法師亦悉心教授,對玄奘多方勉勵,盡力栽培,更任由玄奘進出寺內寶彩、寶洋和寶海三殿,翻閱殿內所收藏九百多萬冊大、小乘佛經和其他天文、地理、數學、醫學以至技藝的珍貴典籍。

玄奘在那爛陀寺前後學習五年,兼習大小乘佛法,深得戒賢法師器重,授予首座之位,而玄奘先後為寺眾講解《攝大乘論》、《唯識抉擇論》。當時寺內高僧師子光對此頗不服氣,數度與玄奘辯論,卻一一被玄奘所辯倒。後來師子光更請來著名的東印度高僧旃陀羅僧訶,加入指責玄奘。怎料旃陀羅僧訶到達那爛陀寺後,卻被玄奘所折服。從此以後,玄奘的聲譽更盛,成為當時印度公認的佛學界權威。

古今風雲人物

  • Audio
  • Chinese
  • On-going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