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建築科技與未來

2024-02-04
要提高建屋效率、減低製作成本、準確預測工程跟環境的相互影響、改善工作環境、以至保護建築工人的安全,科技的幫助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房屋署團隊自二千年代初開始研究及應用模擬訊息系統(BIM)及地理訊息系統(GIS),經過多年的試驗及改良,演變至2023年最新推出的智築目系統。在電子資訊科技的協助下,工程團隊可輕易掌握地盤狀況,監測建築進度,預防意外發生。而為了減少地盤工人於高空及危險環境工作的機會,自動機械人及無人機等亦成為了重要的輔助工具。
 
另外,房委會於2023年首次於工程中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MIC),由承建商於廠房生產大型預製組件,再運送至地盤裝嵌。『先組後裝』可大大減輕建築工人的負擔,組裝合成建築法將會是房委會未來重點研發項目。

編導:傅詩涌


安居

2023年香港房屋委員會成立50週年,與香港電台聯合製作紀錄片「安居」;自五十年代起,香港公屋成為無數港人的安樂窩,公屋的文化特色別具一格,每當提起公屋,門戶相對的樓層與單位設計、鄰里守望相助、小朋友在大堂走廊嬉戲玩樂等,成為映入眼簾的經典場景;獅子山下,公共屋邨林立,同時帶動了香港經濟的起飛,而公共屋邨七十年來的人情、文化與歷史,展現出港人努力拼搏、刻苦耐勞、同舟共濟的獨有精神。

旁白:敖嘉年

香港電台與香港房屋委員會聯合製作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