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九一八事變 (下)︰「王道樂土」偽滿洲國?

2023-09-17

九一八事變 (下)︰「王道樂土」偽滿洲國?

2023-09-17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變爆發,日本關東軍發兵侵略中國東三省,兩個月間,黑龍江、吉林、遼寧全部失陷。

九一八事變爆發之初,南京國民政府向日本政府提出強烈抗議,同時要求「國際聯盟」 (即今日聯合國前身)按照《國聯盟約》,制止日本侵華。不過,當時美、英、法等西方大國對日本的態度都只是以觀望為主。直至10月8日,日軍轟炸遼寧省錦州市,西方大國如夢初醒,隨即紛紛譴責日本。12月,以英國李頓伯爵為首的「國聯調查團」成立,計劃到中國、日本等地搜證。

同一時間,日本犬養毅內閣加緊步伐,計劃在李頓調查團抵華之前,在中國東北建立傀儡政權。1932年2月18日,關東軍成立的「東北行政委員會」,發表「獨立宣言」。3月1日「滿洲國」成立。

姍姍來遲的「李頓調查團」先後到偽滿洲國、日本等地搜證,並於1932年10月發表《國聯調查團報告書》(即後來所稱的「李頓報告」),報告中否定日本的軍事行為乃源於自衛,並指出滿洲國的成立,是日本侵略中國的舉動。由於國際聯盟不承認滿洲國,日本在1933年退出國聯。最終,報告只流於紙上談兵,亦證明國聯並無能力以外交途徑介入並解決問題。

究竟偽滿洲國內部是怎樣的呢?日軍又以甚麼方法去支配這片土地呢?

近代中國

  • Audi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主持:鍾傑良、洪健崴、馮傑、范永聰

由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以《近代中國》為主題,選取不同歷史事件作為專題,加深聽眾,特別是年青一代對相關歷史的認識。

《近代中國︰七七事變》邀請聖若瑟中學中國歷史科的師生參與,以專題項目(group project)形式,表述七七盧溝橋事變(1937)日本全面侵華之歷史。同學進行資料搜集和整理,在歷史科老師的指導和電台主持的引領下,透過電台節目專題演述。由學生訪問相關歷史學者,表達認識歷史、珍視和平的訊息;同時也訪談在港抗日志士談抗戰回憶。

《近代中國︰九一八事變》講述1931年9月18日在中國東三省爆發的「九一八事變」,並邀請歷史學者從宏觀角度,分析東三省地理歷史與地緣政治角力,與及偽滿州國與抗日戰爭的關係。節目亦從微觀角度,讓聽眾認識香港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的抗日歷史及貢獻。


瀏覽「藝文一格」網頁
rthk.hk/artitude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