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科研都要靚 : 葉曉雲

2023-02-13

科研都要靚 : 葉曉雲

2023-02-13
科研都要靚:葉曉雲
「在醫療產品裏,我會覺得除了功能之外,可否令病人穿著後覺得自己不像病人呢?令自己覺得都會靚、都會fashion!」醫療產品以至科研產品,通常著重功能性及實用性,從少愛扮靚、揀靚衫著的葉曉雲就覺得,功能性之餘能夠達到舒適及美觀,更能吸引患者穿著。
葉曉雲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學院副院長,她在理工大學十多年教學工作中,不斷研發以紡織及時裝技術結合創新科技的科研項目,2011年開始研發改善脊柱側彎問題的功能內衣。當初引發她研發動機,正與她的日常生活有關,其同事訴說患有脊柱側彎的女兒要長期佩戴又焗、又熱、又笨重的矯形腰背塑膠支架,於是她希望造一件舒適、透氣的衫。不論是早期的「姿勢矯正束身衣」,到近年研發的「智能背心」及「脊柱側彎矯形支架」,都是避免青少年早期脊柱側彎惡化。
最近,葉曉雲及研究團隊正在研發智能運動衣(AI-assist training gear),做運動訓練同時亦可以透過運動衣監測用家正在用身體那部份的肌肉,更好輔助教練教學用途。
葉曉雲除了聚焦科研工作,亦是學院副教授身兼教學工作,又要照顧家庭,如何平衡工作及家庭?如何將設計意念實踐及商業化?當中有何挑戰?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