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奔向大海吧﹗珊瑚媽媽!:崔佩怡

2023-01-16

奔向大海吧﹗珊瑚媽媽!:崔佩怡

2023-01-16
奔向大海吧﹗珊瑚媽媽﹗:崔佩怡
小時候與父母哥哥出海捉捕魚捉蟹,長大後與研究團隊潛水保育自然,中大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助理教授崔佩怡Apple,憑著一股從小到大發自內心對大海的愛,致力研究復修與育養本地珊瑚,希望讓香港海底重拾昔日多元色彩。
潛水衣與實驗袍完美結合,乘風破浪與科學分析缺一不可。全情投入的年輕科研團隊,完成香港首次人工有性繁殖珊瑚後,正以創新技術研究珊瑚的生長機制。
珊瑚對外界環境異常敏感,生長速度又特別緩慢,要克服兩大樽頸,靠的是熱情與堅持。實驗顛倒日夜,下水不分寒暑,參考外國經驗,配合先進儀器,團隊近年有新突破,復修計劃漸有成效。
「珊瑚要夠tough﹗」「珊瑚大快啲﹗」對珊瑚BB時刻流露媽媽般關懷的Apple,其實亦是一女之母。一邊是辛苦經營自家繁殖的珊瑚BB,一邊是夜深等待媽媽回家的兩歲BB,Apple不斷思考作為女性的人生抉擇。
全球暖化與極端天氣延禍世代,上升的水溫與強勁的颱風,逐漸迫近危害珊瑚生存的紅線。團隊與多方友好協作集氣,一個水缸都不嫌少,務求壯大本地珊瑚復修。但世界只會越來越艱難,未來的保育事業不容樂觀。「珊瑚媽媽」Apple與她的同伴,在潮起潮落之間努力守護大海,同時亦見證珊瑚與自己的成長。

香港故事:創科夢工場

  • 視像
  • 中文
  • 知識
  • 未完
科研不是冷冰冰的科技創新,倒是彰顯了創科人員對人的關愛。日常生活小節往往是發明家在腦裡「叮」一下的關鍵時刻,撒下了創科科研夢的小種子,屢敗屢試,引領著他們一步一腳印踏上科研路。

<創科夢工場>,以紀錄片形式,每集以一位創科人物為主線,娓娓道出他們從事科研的勵志經歷,創科成果背後的動人故事。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