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闢地建房屋

2017-09-04
樓高六層的美荷樓在1954年落成,是香港碩果僅存的徒置大廈,而這座二級歷史建築現已改建成青年旅舍。

節目主持劉智鵬教授和曾卓然博士到訪美荷樓的展覽館,緬懷公屋以往的居住情況,並從歷史角度,探討香港自開埠以來,種種有關土地和房屋發展的問題。

他們首先探討殖民地政府如何利用土地發展策略,提升這小漁港的地價,讓香港升價十倍。其後,他們便討論所有香港人的疑惑:香港雖人多但土地也不少,為何房屋供應卻永遠不能滿足市場和市民的需求呢?到底房屋供應不足是否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呢?

兩位主持與一眾歷史學家,從香港開埠後第一次拍賣土地開始,按時序並有條理地分析,直言港英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正視華人的住屋需求,例如政府曾禁止華人在中環和山頂居住,又曾經在1894年鼠疫爆發後把上環一帶華人的房屋燒毀。直到1925年的省港澳大罷工做成人口大量流失,港英政府才認真制定長遠的公屋政策。不過,港府卻要到罷工事件過了二十多年,石硤尾木屋區大火,令五萬多人痛失家園後,才落實興建公屋。這政策當然是一項德政,但如石硤尾邨般設備簡陋、空間狹小的公屋設計,卻維持了一段頗長的時間。

主持人更邀請了一對在公屋居住的母子,聽聽他們用幾分鐘時間分享公屋四十年來的發展狀況,並看看他們如何從山邊石屋搬到徒置大廈,然後由山邊木屋到板間房,再到廉租屋。原來多年來不斷搬家,只是為了讓一家人能有一個可遮風擋雨的居所。

主持:
劉智鵬教授(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
曾卓然博士(嶺南大學中文系哲學博士)

受訪嘉賓:
何佩然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教授)
蕭國健教授(香港歷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趙麗霞教授(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及設計系主任)
姚松炎博士(專業測量師)
歐陽永佳(兩代公屋住戶)
張愛好(兩代公屋住戶)


編導:葉劍峰

播出日期:04/09/2017(星期一)
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

歷史說香港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歷史說香港

簡介
《香港歷史系列》一直以來都以紀錄片形式,配以口述歷史與電腦模擬畫面,讓香港歷史重現觀眾眼前,喚起大眾對香港的集體回憶,同時加強年輕人對香港的歸屬感。

本輯節目內容以《香港歷史系列 III》為鑒,與歷史學者探討香港的歷史大事,從多角度分析這些重大事件在香港歷史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它們對香港發展的影響。

節目內容包括香港醫療制度的成立、早期航運發展、香港抗日、司法制度建立的過程、華商與市鎮發展、公共房屋政策,以及交通系統發展,並且發掘更多歷史事件及人物,務求能把香港的歷史面貌更全面地呈現出來,加深普羅大眾對香港歷史的認識。

本輯節目共6集,2017年7月31日起,逢星期一晚9時至10時,在港台電視31、31A播映。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