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前車可鑑系列:五十年後節目名的來頭

2017-05-06

前車可鑑系列:五十年後節目名的來頭

2017-05-06

意識形態之爭於上世紀30年代十分普遍,當時被稱為左翼的社會主義路線與右翼的法西斯主義路線展開了全球性的爭鬥。行走左翼路線的蘇聯後來與美國一同參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戰,雙方共同戰勝了支持法西斯主義的德國。著名作家羅曼羅蘭曾於上世紀30年代遊訪當時的蘇聯,其沿途所見盡是人民受到政府非常嚴厲的操控、政策向工人傾斜且對農民進行嚴重的剝削等。羅曼羅蘭將是次出訪的所見所聞寫成《莫斯科日記》一書,但此書卻於編修完畢的50年後才公諸於世。上世紀30年代的蘇聯引致羅曼羅蘭寫成《莫斯科日記》,而這本書籍正正是本節目取名《五十年後》的原因。

1967年的50年後正是2017年,當年香港發生了不少重大事情。香港的交通工具因1967年的五月風暴而罷工,造成全港市民上下班的困難。政府呼籲市民用私人小型貨車作為臨時交通工具載客,經過若干年的發展後成為今天的小巴。50年前極左思潮如日中天,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浪潮不單淹蓋了整個中國內地,其更一度蔓延至香港及世界各地。雖然1967年的風暴運動至今仍有很多不同的評價,但是次事件的歷史材料一定要保留下來。每一代人也會因應其歷史環境而對周邊事物作出判斷,將來下一代亦會自行分析該次事件。這個節目名為《五十年後》,而1967年的50年後碰巧又是今天的2017年。

註: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五十年後》由葉國華主持,逢週六下午2 時播出,分析中國與香港的未來。文章由香港政策研究所許欣琪、何智華(實習)整理。

作者是香港政策研究所主席

五十年後

鄧小平承諾「香港 50 年不變」,然而五十年後香港、中國以至整個世界,將經歷怎樣的變革? 葉國華以「五十年後」為題作清談節目,談談中國與香港的未來。

監製:張璧賢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