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西九進行式 2016 - M+建立中

2016-09-06

西九進行式 2016 - M+建立中

2016-09-06
M+是西九文化區項目的重要部分,其定位為「立足本地,面向國際」的嶄新視覺文化博物館。雖然M+博物館大樓到2019年才啟用,但其幕後團隊在開幕前已忙於建構館藏。超過1500件館藏均為瑞士收藏家烏利希克所捐贈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本年,團隊選取部分藏品,並以編年史的方式展出,展覽對香港有何文化意義?館藏是博物館的支柱,亦反映博物館的定位,M+團隊的策略和選取的準則又是什麼?

除了準備館藏,團隊在開拓博物館的觀眾羣方面有何策略?要建立社會的文化氛圍非朝夕之事;要拉近藝術與市民之間的距離,除了透過日常生活的潛移默化以外,更需要有長遠和清晰的文化政策。

西九進行式 2016

  • 視像
  • 中文
  • 文化
  • 已完結
預計於2019年對外開放的M+定位為跨領域的視覺文化博物館是西九文化區的重要部分,主力收藏20及21世紀來自香港、中國內地、亞洲以至全世界的視覺藝術、設計、建築及流動影像,為視覺文化記錄過去、透視現狀、和貢獻未來。雖然M+博物館大樓尚未落成,但幕後團隊已積極建構館藏及拓展觀眾群,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挑戰。

館藏是M+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訪問了M+副總監及總策展人鄭道鍊及其團隊,了解他們在選擇藏品時如何做到立足本地、面向國際。目前M+的藏品中有超過1500件為瑞士收藏家烏利希克所捐贈的中國當代藝術作品,他會在節目中親自解說香港作為全球交互連繫樞紐的優勢。

在拓展觀眾群的工作上,M+採取了主動出擊的策略,利用「M+敢探號」流動貨車,與藝術家一起到學校及各社區的公共空間進行外展工作,推廣視覺藝術及文化。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