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自閉症

2016-10-17
儘管醫療科技發達,但自閉症的成因,醫學界仍未有一致看法。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名譽臨床醫學助理教授何松醫生指出,目前醫學界對於自閉症,採用頻譜概念,患者由嚴重認知障礙,至社交、語言障礙但智力正常的患者,皆納入在頻譜中,稱為自閉譜系症。患有此症的百份比,大約是100人中有1人。
何醫生表示,自閉症患者在腦結構方面,與一般人有所差別,導致功能上的差異。而患者大多有感覺統合的問題,他們會出現反應過敏、反應低敏、以及感覺追求的情況,例如:對於某些頻率、聲線,出現異常反應,導致情緒問題。
馬家的兩位小朋友都患有自閉症,長女在5歲前,經常因抗拒洗頭而嚎哭大叫,父母因而極度困擾,後來兩夫婦透過持續的不同訓練,再配合治療,將女兒的問題逐步改善。儘管自閉症不可根治,但何醫生指出,透過合適的訓練,例如:情緒、行為、言語治療,可減輕小朋友日常障礙。
 
【新醫新藥】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與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機械工程系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塑造出病人心臟的立體模型,協助醫生進行術前規劃,減低者手術的風險。負責是次研究的李沛威醫生指出,外國亦有類似研究,但採集數據時,大多利用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而他們這次研究,則採用超聲波方法,相對而言,普及程度及安全性較高,這亦是他們的研究突破之處。
 
【健康解碼】
女士們都愛美,對於影響身型線條的肚腩,可謂「除之而後快」。不少人用呼拉圈、仰臥起坐,甚至服用成藥去消減肚腩,究竟這些方法成效是多少?不同範疇的專家為你解答。
 
【區區健康一小步】
柔力球是一項由內地傳入香港的運動,糅合太極的原理,動作以畫圓形為原則,利用離心力控球。一群住在元朗的街坊,每天都定時定候,曬曬太陽見見面,一起練習柔力球。部分參加者表示,透過這項運動,不單社交圈子擴大,連困擾身體的毛病亦治癒了。
 
【零時間運動】
大家想身體健康,不妨多做簡單運動,利用一條毛巾亦可以。今集運動隊長教授毛巾操,有助鍛鍊上肢肌肉。動作包括:「扭毛巾」、「左右扯毛巾」、「三頭肌上拉」和「毛巾拉弓」。
 
【醫言學堂】
自閉症患者往往出現言語障礙,與他們溝通時,需要一點技巧。言語治療師指出,因自閉症患者不善於表達所需,因此,在對話時,不妨為他們說出需要,然後再提供不同建議給他們選擇。另外,可多用口頭提示,提醒他們話題的重點,透過這些方法,有助與患者溝通。


編導:陸素嫻、黃辰美、余穎思

播出日期: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晚上9時至10時,港台電視31台

醫生與你(2016)

節目簡介
《醫生與你》關注大家的健康。全新一輯嬰兒及兒童系列,把焦點集中在嬰兒和兒童身上,讓家長和大眾了解相關疾病的新趨勢,並加以預防。十三集一小時的雜誌式節目,將會多元化、多角度地探討嬰兒及兒童疾病的病徵及相關的醫療資訊,同時,醫生及相關專家並會提供治療和預防方法,讓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
本輯節目介紹的兒童疾病類別包括:腎、腸胃、早產、兒童肥胖、心臟、骨骼,呼吸道、下肢矯型、牙齒、情緒病、遺傳病、免疫系統及耳鼻喉問題等。

另外,健康環節「新醫新藥」,會為大家探討各醫學院的最新醫學研究、保健知識及醫療常識百科等;「健康解碼」中,醫療專家為大家拆解各項坊間傳言及健康疑難;「零時間運動」將會介紹如何隨時為自己創造健康條件,實行健康無限招;「區區健康一小步」將會深入全港各區,尋找健康新創意,齊齊跨出健康一大步。

主持:郭羨妮、鄧智偉-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腎臟學教授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