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Loading ...

戰後炮影

2019-01-26
雖然第二次世界大戰已經結束超過七十年,但到了今天,香港仍然保留了很多鮮為人知,富有歷史價值的軍事設施,包括炮台,堡壘,機槍堡,戰壕及掩體等,這些都是我們重要的文化遺產。

香港是一個高度發展的地方,因此一般人可能都不會想到,原來在我們的四周,現時仍然留有不少的軍事遺蹟,好像是海岸炮台和機槍堡等,香港歷史研究者高添強認為,香港現存的軍事遺蹟數量可能是東南亞之冠呢!

位於鯉魚門魔鬼山的防禦工事,於二十世紀初建成,主要包括魔鬼山碉堡,歌賦炮台及砵甸乍炮台。整個軍事建築群位於鯉魚門海峽北岸,跟南岸的鯉魚門炮台、白沙灣炮台及西灣炮台隔岸相對,曾經共同守衛着維多利亞港東邊的入口。香港大學建築學院房地產及建設系黎偉聰教授於2002年開始實地勘察及測量魔鬼山的軍事遺蹟,黎教授的研究團隊亦是第一隊以高空照片及土地測量方法研究軍事遺蹟的團隊。

雖然魔鬼山軍事設施曾經有着很重要的戰略地位,但因為位置接近民居,又與衛奕信徑相連,經常會有遊人經過,因此亦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人為破壞,例如塗鴉、非法改建及耕作等。

現職中學歷史科教師的蔡耀倫,在中學時期因為看到高添強所寫有關軍事遺蹟的書,而開始迷上研究軍事歷史。蔡老師經常主持導賞團,帶領學參觀香港的軍事遺蹟,目的主要是希望讓學生可以實地感受戰爭,捉摸歷史,從而加深學生對香港的認識。

現在,這些極具意義的軍事遺蹟,遭遇各有不同:有被改建成博物館、有被闢作為郊野公園、有的甚至被掩埋在叢林間,落得一片荒涼,無人打理。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教授認為,香港以往一直處於一個處處受威脅的狀態之下,這些曾經參與保衛香港的重要歷史見證,絕對值得我們好好保留。

編導:彭志敏
助導:陳碧琪

香港風物誌

  • Video
  • Chinese
  • 文化
  • Completed
香港開埠至今雖只有百多年歷史,但要追溯香港歷史可遠至宋明。而由於香港的獨特地理位置,及歷史原因,香港百多年來孕育出獨特的歷史文化。既是中國南大門,直接接觸西方文化,但亦受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影響,發展及保存了華南獨有文化特色。
今日香港成為國際大都會,但在城鄉里巷仍然可見處處歷史痕跡,多項物質及非物質遺產得以保存,傳承下去。

播出日期:
2018年12月22日起
逢星期六晚上九時三十分至十時港台電視31
2018年12月25日起
逢星期二晚上六時至六時三十分無綫電視翡翠台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