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凱撒大帝 (八)︰含恨而亡

2019-02-23

凱撒大帝 (八)︰含恨而亡

2019-02-23

歷史把剎那輝煌帶進平淡,但同時又在浪花淘盡處,留下苦餘尤甘的回味悠長。凱撒對人對敵幾乎從無敵手,但身體卻漸漸出現毛病,癲癇症在當時屬不治之症,愈來愈嚴重的病況困擾著凱撒。

這時的凱撒已規劃將來:克利奧佩脫拉為他生下凱撒里昂,卻沒有影響他立屋大維為養子的計劃,而屋大維最終將以奧古斯都之名,成為羅馬帝國第一任皇帝。另一位凱撒重視的門生,則是羅馬貴族塞薇利婭的兒子布魯圖斯,塞薇利婭是凱撒的情婦,布魯圖斯亦得到凱撒的重視與幫助,成為元老院貴族派的代表人物。可是誰也沒有想到,意料之外的一刀,竟來自最親近的人。

公元前44年3月15日,凱撒在元老院開會,準備大家會支持他最後最重大的遠征------對安息帝國的征服。但元老院貴族派對凱撒不滿已久,更害怕凱撒憑藉另一次的勝利威望正式稱帝。結果,就在元老院的台階上,元老院成員逐一以短刀刺向凱撒,行兇者包括他視之為親兒的布魯圖斯。凱撒波瀾壯闊的一生戛然而止,但羅馬共和亦壽終正寢,凱撒雖然從來沒有正式稱帝,但凱撒大帝之名,證明了這位風雲人物開創時代的偉業。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