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凱撒大帝 (五)︰出征高盧

2019-02-02

凱撒大帝 (五)︰出征高盧

2019-02-02

凱撒憑藉敏銳的觸覺,巧妙的手腕,從政治新秀飛躍成羅馬三巨頭之一,並於公元前59年奪得羅馬共和執政官的地位。但是他的軍事力量還是遠遜於龐培,而財政實力則遠遠不及克拉蘇,就算當上執政官,他也只是羅馬的三號人物,加上在一年的執政官任期中,因要推動有利於克拉蘇和龐培的政策,在元老院樹立了不少政敵,同時克拉蘇和龐培也對羽翼漸豐的凱撒愈來愈有戒心。

凱撒總是走出出人意表的下一步。執政官任期屆滿之後,凱撒再次離開羅馬,把目光放到意大利半島北部,今日法國所在的高盧地區。高盧人屬凱爾特人的一支,來自更北方的大陸,一直被羅馬人視為野蠻民族,一直侵擾羅馬邊境。

凱撒把目標放在高盧,被當時政敵視為無謀之舉。但凱撒卻以此為機會,建立了一支非常強大的直屬部隊。他與部份高盧部落結盟,再運用逐個擊破的方法,在最初幾年的高盧戰爭中,一直佔有上風。凱撒軍隊曾踏足之地,包括今日法國全境,甚至遠至英格蘭。不過在前52年,高盧的傳奇人物維克托尼,在阿萊西亞集結了高盧的力量,向凱撒發動挑戰,而凱撒亦將面對從軍以來最艱辛的一場戰爭。

古今風雲人物

  • 聲音
  • 中文
  • 未完
介紹古今中外歷史人物,透過這些傳奇人物的風雲事跡,加深大家對歷史的認識。

主持︰張偉國、羅永生、曾卓然、譚家齊

逢星期六晚上8:00至8:30,香港電台第一台播出。

香港電台文教組製作



香港電台文教組專頁<藝文一格>
rthk.hk/artitude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