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家長唔易做

7 個相關集數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確保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但由出生到成長,每一個階段對父母都是全新的考驗,靠父母一步一步的摸索,從來都不簡單。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1)》 第十集:睡眠問題

2011-12-19

《醫生與你(2011)》 第十集:睡眠問題

2011-12-19
睡眠對每一個人都很重要,這是無庸置疑的。

但有調查發現,現時香港每100個小朋友當中,就大約有1-2名患有睡眠窒息症。廣華醫院兒科部門主管吳國強醫生更指出,近年有愈來愈多人求診睡眠窒息,而且病者的年齡也愈來愈小。
兒童睡眠窒息症的病因,簡單來說,就是上呼吸管道的直徑收窄,以致病者在睡眠時有呼吸的問題。一般來說,肥胖,有鼻敏感,又或是上、下鄂較細的小朋友,都會比較容易患有睡眠窒息。兒童睡眠窒息症的最明顯病徵是經常性打鼻鼾,另外,如果小朋友在睡覺時有多汗及張開口呼吸的情況,以及日間有專注力不足,或過度活躍的問題,都可能是患上睡眠窒息症的徵狀。
患有睡眠窒息的小朋友,因為晚間睡眠質素較差,所以會影響他日間的專注力,以致較容易出現過度活躍的問題,更會影響他的認知功能,學業成績也可能會較差;長遠來說,由於睡眠窒息的小朋友的血壓會較正常小朋友為高,長期血壓偏高會令到病者將來有心臟病,及中風的機會提高。
另一方面,長者失眠的問題,近年也有日趨嚴重的情況。
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鍾家輝醫生指,失眠的意思是”難入睡、入睡後經常甦醒以及過早甦醒”的情況經常發生。鍾醫生表示,因為老人家的身體機能開始退化,負責控制睡眠的腦下丘荷爾蒙分泌失調,都會明顯影響長者的睡眠。
近年,開始有團體利用「認知行為治療」去處理長者失眠。香港中文大學那打素護理學院副教授余秀鳳指,認知治療主要是糾正長者對睡覺的一些錯誤觀念;至於行為治療的意思,就是透過改變長者的一些生活習慣,加強大腦對睡眠控制,以及教授一些放鬆運動,從而改善失眠的問題。
另一方面,針對長者失眠問題,耆康會更於2003年推出一個全香港第一個專業為長者服務的”長者優質睡眠服務計劃”,幫助長者作全面評估,推行非藥物治療,透過教育,放鬆運動,中醫及按摩等,幫助長者睡眠。計劃推出8年以來,差不多處理了45,000個案,當中8成的長者都能夠有效改善睡眠。

導演 : 彭志敏
助導 : 陳永亮
監製 : 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嘉賓醫生 : 鍾家輝醫生(香港大學精神醫學系)
嘉賓 : 羅先生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