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 Search

家長唔易做

7 related episodes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自己的子女最好的,確保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但由出生到成長,每一個階段對父母都是全新的考驗,靠父母一步一步的摸索,從來都不簡單。
Loading ...

《醫生與你(2011)》 第七集:視力問題

2011-12-08

《醫生與你(2011)》 第七集:視力問題

2011-12-08
近年,香港小朋友的近視問題日趨嚴重。根據香港中文大學的調查顯示,在2006-2007年,幼稚園小朋友患有近視的比例已經升至6.3%,數字差不多是10年前的3倍。

眼科醫生指出,如果小朋友太早患上近視,之後近視加深的速度一般都會比較快,以及最終的度數亦會比較深。如果近視度數超過600度,即屬於深近視;如果近視度數超過1000度,更加被界定為病態性近視;患有病態性近視的小朋友,因為眼球會被拉得比較長,眼睛他日出現併發症的機會亦會比較大。

除了近視,斜視及弱視亦是香港小朋友最常見的視力問題。長期斜視不單影響外觀,以及影響小朋友的日常生活,還會引致弱視;亦有部份小朋友斜視的原因,是眼睛內出現結構問題,例如先天性白內障,或更嚴重的視網膜母細胞腫瘤;因此,家長一定要正視小朋友斜視的問題。

至於弱視方面,除了傳統的戴眼鏡及遮眼治療,香港中文大學於幾年前開始聯同汕頭大學,在汕大中大汕頭國際眼科中心進行關於針灸治療弱視的研究。結果發現,針灸對不同年齡層的弱視小朋友來說,都有明顯效用。再加上針灸所需的治療時間相對於傳統的戴眼鏡及遮眼治療為短,又不會影響外觀,以及有助於小朋友建立立體視覺,醫生估計,針灸將來甚至可以作為傳統遮眼的替代療法。

此外,隨著香港整體人口日益老化,老年黃斑退化在香港亦有明顯的上升趨勢,甚至有機會成為香港老人致盲的頭號原因。

醫生指出,香港人近年的生活方式愈趨西化,以及進食過量高熱量、高脂肪的快餐食物,也可能是引致老年黃斑退化發病率增加的原因。

老年黃斑退化主要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常見的乾性老年黃斑退化,第二種是情況較嚴重的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濕性老年黃斑退化的最主要病理原因,是由於在黃斑位置的脈絡膜,出現不正常的新增血管,並入侵視網膜,所以就會影響到患者的中央視力。現時,治療老年黃斑退化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在眼內注射壓抑血管生長因子藥物,以抑制血管增生的問題。

如果沒有得到適當治療,大約有9成的濕性老年黃斑退化患者,會於5年內失去所有視力。所以如果長者出現老年黃斑退化的病徵,例如影像變形,又或是中央視覺區出現灰影或黑影,就應該及時求醫。

導演: 彭志敏
助導: 關康全
監製: 利子良

主持 : 林順潮醫生, 林思為
嘉賓主持 : 邵國華
嘉賓 : 黃毓民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