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長者健康要留意

9 個相關集數
「年紀大,機器壞」,在人口老化日漸普及的香港,不少長者都被各種疾病纏身,對身體及精神構成壓力。因此,我們更應提倡「未病先治」,確保長者恆常進行運動,強身健體。
載入中 ...

《醫生與你(2017)》 認知障礙症

2018-01-20

《醫生與你(2017)》 認知障礙症

2018-01-20
認知障礙症

老人家囉囉唆唆、記性差,表面上是正常的老化徵狀,但其實有可能是患上認知障礙症(俗稱腦退化症)的病徵。認知障礙症最常見的兩類是阿爾茲海默氏症和血管性認知障礙症,前者因腦部病變而擾亂大腦信息,破壞了腦細胞之間的連接;後者是因腦中風或血管疾病,令腦部受損所致。

認知障礙症患者多為65歲以上長者,並隨年齡增長而增加病發機會,;但亦有65歲以下的早發性認知障礙症患者,部分患者更十分年輕,至只有三、四十歲。據統計,本港有兩至三成80歲以上長者患有此症,而隨著全球人口高齡化,情況更加不容忽視。由於患者初期病徵可能不太明顯,例如經常忘記剛做完的事,對人、時、地感到混亂。此外,他們無法處理一向擅長的工作、,說話或理解能力出現問題,對喜歡做事物失去興趣,個性亦會轉變。因此,很容易會被家人誤以為只是長者正常老化的表現,繼而錯過了及早診斷及接受治療的黃金期。

內科專科醫生陳鎮中指出,病理性重覆是患者其中一個明顯病徵,病人喜歡重覆某些說話、動作或行為。89歲的嚴寶娣婆婆是典型的阿爾茲海默氏症患者,她有時會重覆做剛做完的運動,或把剛說完的話再說一遍。86歲的徐奕芝伯伯很喜歡賭投注賽馬,家人初時以為他「爛賭」,後來才知道這是認知障礙症患者缺乏自制力的病徵,而其他表症狀則包括容易發脾氣、無法控制情緒或不斷從街上執拾垃圾回家囤積等。

老人專科醫生戴樂群指表示,要延緩阿爾茲海默氏症,藥物的幫助只佔三成功效,其餘七成便要靠非藥物治療,包括刺激治療、羣群體活動、家人關懷等等。此外,中醫師岑康遠亦會示範並講解相關的針灸治療。而一個只會說日語的可發聲「陪伴公仔」,又有何辦法幫助認知障礙症患者改善病情呢?


【健康解碼】
戴樂群醫生以將古代「君子六藝」為本,設計幫助健腦和延緩認知障礙症徵狀的現代版「六藝」。
〔禮〕:社交活動
〔樂〕:聽音樂或做紓緩身心的活動
〔射〕:古時指射箭,在現代可引申為令人專注集中,使心跳、和呼吸減慢、血壓下降的活動
〔御〕:古時指騎馬,在現代可指一般帶氧運動,簡單如走路亦可
〔書〕:學習新事物
〔數〕:多思考數學和邏輯這類問題,以鍛鍊腦筋

【健康小貼士】
以下三招頭部按摩招式,可促進認知障礙症患者的腦部血液循環。
〔第一式〕以手指從眉心向上輕掃至髮線位置,共做十五次。
〔第二式〕分別以兩手的中指和食指放在左、右眉頭,指頭沿眉毛位置向外掃至眉的尾部。
〔第三式〕用五指向內收攏的方式,分別按摩在頭頂、頭部兩側和後腦位置輕輕按摩,三處各按一分鐘。

主持:吳海昕
編導:黎敏儀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