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互聯網企業拓展智能養殖

2021-02-22

互聯網企業拓展智能養殖

2021-02-22
華為近期披露「南泥灣」計劃,開拓新業務自救,規避含有美國技術的產品,發展煤炭、鋼鐵、音樂及智能電視等副業,不再依賴手機業務。其中一項是「智能養豬」,借助5G及物聯網系統為產業升級,涉及儀表板監控、大數據分析、機械人巡查及遙距控制等,將養豬業智能化、無人化。華為認為,豬場將由「人管」變成「數據管理」,人工智能(AI)技術有助養豬過程標準化,並提升養豬效益,未來亦會在其他範疇開拓智能養殖。

除了華為,網易、京東、阿里等互聯網企業,亦先後發展智能養殖業務,將AI與農業結合,降低養殖企業成本。京東的養殖解決方案,幫助企業降低人工成本30%,節省飼料8%至10%。

業界預計,內地畜牧業總產值佔農業總產值比例,將由2017年的近30%,增至2035年的52%,成為農業最大產業,有需要提升行業規模化及標準化。非洲豬瘟等疫情出現,亦加大生物安全風險防控意識,減少人畜接觸,同時保障肉蛋奶等安全生產及穩定供應。

中國是全球最大生豬生產國及豬肉消費國,生豬出欄量及豬肉消費量,佔全球比例均達到50%以上。除了為養殖業智能升級,推出畜牧期貨,亦有助穩定供應及價格。

內地今年初推出「生豬期貨」,是首個活體期貨品種,中證監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生豬期貨連同玉米、豆粕等期貨期權,形成由種植、加工到養殖的完整產業鏈價格風險管理工具體系。生豬期貨亦可降低豬周期的波幅,穩定價格、確保供應。養殖業能夠及時了解未來生豬市場價格走勢,合理調整養殖規模及飼養周期,減少因市場波動而造成的損失。

編寫、報道:方嘉莉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