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DPO vs IPO

2020-12-28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上周二批准了紐約交易所的「一級場內直接上市」(DPO)計劃,業界指,直接上市規則改變,將終結傳統IPO(新股上市)時代,今後投行及包銷商收益將大打折扣。

傳統IPO和直接上市DPO有什麼不同?近年Spotify與Slack就是採用直接上市策略,今年的Airbnb、Snowflake、DoorDash亦是,亦取得不錯成績。

以往做IPO,投資銀行會說服企業將股票交給他們承銷,以維持價格穩定,從中收取一大筆承銷費用,承銷商強調他們在IPO 過程中扮演「承擔風險」的角色。以往做IPO 需要繁瑣的申請程序,還要找許多投資者認購,企業沒有辦法獨自完成,必須借助外部專業公司如投行承銷股票。上市後,承銷商亦會負責穩定股價,力守承銷價。另外,為避免原有股東拋售,股東必須在「禁售期」結束後才能賣出股票,時間長度多在上市後的半年。

「直接上市」指企業股票直接在交易所上市掛牌交易,中間不經過投資銀行包銷股票,由於沒有詢價過程,不會產生承銷價,只有參考價,直接上市過程只有兩件事情:「申請」及「舊股上市交易」。

在互聯網盛行的今天,企業要找投資者亦容易,那投行是否再沒有存在價值?未必,Slack當年直接上市,亦委托高盛、大摩擔任財務顧問團,顧問沒有進行任何「承銷」,但負責牽頭,因為他們有一批實力客戶。

直接上市其實已有多年歷史,賣點是成本低,而且沒有禁售期,但未能流行原因之一是,公司發不到新股,亦募集不到新資金發展。上市銷售舊股都是歸原有股東,企業不會取得任何新資金發展,除非營運資金充足,否則不會選擇直接上市的方式。當然資金充足且話題性高的企業如科網,近年偏好直接上市,但不知名及需要資金發展的企業就要新股上市。

當然DPO終有一天會全面普及,投行會如何面對?高盛近年正努力改革投行業務模式,大力發展資產負債表業務。大摩則轉型至業務空間較大、盈利強及穩定的財富管理業務。摩根大通就投行及商行業務同步發展,通過交叉銷售,實現優勢互補。嘉信理財則以零佣金經紀業務吸客、再打造多元化一站式零售財富管理平台。各家投行均努力轉型,以應對IPO黃金年代的逝去……

編寫、報道:勞家樂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