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美國基建投資

2020-11-02
美國總統大選在當地時間星期二正式投票,兩位候選人政綱都有提到,未來4年要加大基建投資以刺激經濟。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競爭力報告顯示,在9大類別排名中,美國基建排在20名以外。

互聯網在美國誕生,但經合組織(OECD)數據顯示,美國平均網速不及南韓和德國。其他設施方面,美國有總長658.7萬公里的道路,當中3分1路面情況欠佳。在高速公路方面,2013年中國新建高速公路總長達12.5萬公里,已超越美國總長7.7萬公里而排名世界第一。

另外,美國有612萬座橋樑,5.6萬座存在結構問題,佔比0.915%;有4分1數量的橋樑落成超過50年。美國亦有8.3萬座水壩,約1.4萬座具有潛在風險,佔比16.87%。

美國上次大規模發展基建,始於上世紀50年代中期,當時總統艾森豪威爾為連接城鄉地區、刺激經濟增長,簽署了聯邦資助公路法案。其後40年,政府對公路建設及維護的支出,被視為一項重要投資,年均投資額超過了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但近年有關比率已跌至1.5%。

由當初大搞基建,至今逾半個世紀,美國人口翻了1倍。很多幾十年前興建的城市道路及高速公路,如今承擔著超過原有設計5至10倍的運輸量,造成嚴重交通堵塞。

美國是最早發展天然氣管道的國家,上世紀50、60年代,已建成近60%的天然氣輸送管道,支撑了二戰後的經濟繁榮,但這批管道亦已老化,需要維修及更新。

表面上,美國基建硬件急需修建,但從軟件來看,紐約及芝加哥地鐵系統全年無休,每日24小時營運,中國至今仍未有城市可做到。儘管美國無高鐵,但美國鐵路貨運全球第一,全國貨運佔比近40%,超越全球任何國家。2016年美國有5136座公共機場,全球最最繁忙的前50家機場中,中國佔9個,美國則有16個。

美國人擅於為自己製造壓力,這可能是推動進步的動力之一。所以每次總統選舉,候選人均提出要大搞基建,但一直苦無資金。2016年競選總統期間,特朗普承諾斥巨資搞基建。上任後,他曾提出萬億美元基建計劃,但受到議員阻撓,因避免政府債務擴大。

經濟學家提出,如果美國翻修基建,將提升就業增長及企業投資,但政府的財政狀況要先有改善。現時遇上疫情,衰退直逼上世紀大蕭條時代,重啟基建可能亦是一個有效刺激經濟方案。
編寫、報道:勞家樂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