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搜尋

載入中 ...

玻璃與建築及環保發展

2020-10-26

玻璃與建築及環保發展

2020-10-26
玻璃面世已經數千年,一直是人類生活中不可缺產品,今天進一步發展成新能源及環保產業。

石器時代人類已使用天然的火山玻璃,古埃及在公元前2000年左右,已記載使用玻璃作器皿。公元前200年,巴比倫發明了玻璃吹管製玻璃,這個方法傳入羅馬,4世紀羅馬人已在門鉸上裝玻璃。11世紀,德國發明製造平面玻璃術,這種技術在13世紀的威尼斯得到進一步改良。當時意大利的玻璃製造技術出神入化,有傳國家不想將技術外洩,所有玻璃工匠被送到一個孤島生產玻璃,這就是威尼斯。

14世紀歐洲的玻璃製造中心正是威尼斯,很多玻璃製造的餐具、器皿等,都是由威尼斯製作。到1827年發明玻璃壓印機器,開展了大規模生產廉價玻璃器具的道路。

今天玻璃更是重要建材,內地產玻璃75%用於建築,10%用於汽車。由於建築物50%節能靠門窗,門窗節能70-90%靠玻璃,玻璃成了建築物節能的關鍵。中國更發展成全球玻璃幕牆生產和應用最多的國家,擁有4000多家加工玻璃企業,玻璃產能和產量佔全世界產量一半。

近年玻璃用途多了一個選擇,就是向光伏發電進發。內地今年國慶期間玻璃短缺,價格再度上升,3.2mm光伏玻璃均價37元人民幣,較半年前的24元大幅上漲約60%,並且還有繼續上升的趨勢。

與普通玻璃相比,光伏玻璃對品質要求較高,且新增產能受限,成為光伏供應鏈中的短板。早幾年國策補貼下,產能過剩,中央將光伏玻璃列入產能置換範圍,只有在淘汰舊產能的情況下,才能上新產能。由於光伏玻璃工藝複雜,結果光伏玻璃擴產速度和電池組件相比偏慢,適逢市場旺季,光伏玻璃供不應求將持續至年底,並有可能成為未來兩年主要趨勢。

招銀證券預測,2021年全球光伏裝機需求按年升33%,但光伏玻璃有效產能供應,僅增加不超過20%,當中落差,只能靠加價平衡。

與其他物料一樣,玻璃亦可以回收再造,但因為易碎,增加回收難度與處理成本。加上製作玻璃的主要原料矽砂礦價格便宜,令到玻璃回收事業乏人問津。但業界仍然努力希望尋找商機,投入廢棄玻璃再造生產工作,方法之一就是開發高附加價值的高科技綠色建材,只有提升經濟效益,才能帶動回收玻璃的後端價值,企業才有誘因繼續發展下去。

編寫、報道:勞家樂

財金百科

  • 聲音
  • 中文
  • 金融
  • 未完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回頁頂